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为什么应该卖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董晓常

  假如你是诺基亚的董事会成员,你会做何选择?

  有些时刻总是令人伤感。比如迈克尔·杰克逊的去世,或者罗纳尔多的退役。这些情绪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迷恋过去。

  在商业中,这种情绪同样存在,比如很多人对于诺基亚的期望。投资者期望诺基亚股价能重回高点,忠实用户则希望诺基亚能够再次推出重量级手机产品,公司员工则希望诺基亚重返手机之王的位置。

  诺基亚曾经是一个了不起的公司,很多人迷恋它的过去,并希望昨日重现。新任CEO史蒂芬·埃洛普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包括组建新的管理层、确定新的战略以及裁员等。

  但假如你是诺基亚的董事会成员,你会怎么考虑这家公司的下一步?呆在一旁静待诺基亚Windows Phone 7手机在2012年初上市,然后重返世界之巅么?得了吧,假如你真是个生意人,你就不会这么做。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最近将诺基亚信用评级下调两档,至BBB-,距离垃圾级只一步之遥。

  诺基亚董事会似乎开始考虑出售公司,传言已经出来了。据说买主有微软、三星和一家中国公司。埃洛普很明确地否认要出售公司,但你知道很多被否认的交易最终都是变成了现实。诺基亚也一度否认会裁员,但它还是裁员了。

  我们先不管是否要出售,看看左右诺基亚的各种力量都在想什么吧。

  投资者。对于投资者来说,手里掐着一只准垃圾股,最好的策略就是止损,否则只会赔的更多。诺基亚目前市值仅有250亿美元,2000年是2100亿,2005年是850亿。董事会犯下的错误是迟迟没有对公司进行大手术,直到去年9月才任命新的CEO进行变革—但所有人都认为有点晚。这个时候我们要弄清一点,投资者就是股东,股东的代表就是董事会,在可以让这个公司增值的时候他们会尽力挽救,如果感觉不行了呢?理性的投资者会选择出售。

  竞争对手和客户。上下游复杂的诺基亚如果要东山再起,并不能光靠自己破釜沉舟的勇气,对手现在已经太强大了。苹果和安卓背后的智能手机厂商不仅仅赢得了消费者,而且赢得了运营商和开发者,它们已经在这两个系统上投入精力,单凭微软和诺基亚恐怕很难撬动运营商和开发者。即使Windows Phone能够成功,诺基亚也不一定是大赢家,HTC、中兴通信和三星等都在准备推出Windows Phone。

  合作伙伴。与微软的合作是一个让人期待的开始,但微软并不是一个成功的保证。这更像是一个赌博,诺基亚放弃了主流系统,而微软对智能手机系统的研发能力并没有让人高枕无忧,两个loser是否能兄弟齐心,从来都是要打问号的,更何况,在诺基亚的潜在买家中,微软不是排在第一位吗?谁知道他们都在想什么?

  时机。现在并非诺基亚业绩最惨的时候。低价手机刚开始受到中国厂商的挑战,智能手机销量虽然下滑,但也仍然拥有比较大的规模。如果埃洛普的调整能让业绩稳住或者回升,那诺基亚就迎来了最佳的出售时机。假如微软系统失败,那诺基亚将彻底一文不值。

  诺基亚的问题在于并没有让人看到重返巅峰的可能。在目前这个全新的手机市场中,诺基亚并没有突出的竞争能力。制造方面诺基亚显然无法和三星、HTC这样的公司竞争;设计创新方面诺基亚也无法和苹果这样的公司比拟;至于管理方面,诺基亚更是那种陷入大公司病的典型。这就是诺基亚要面对的现实。

  杰克·韦尔奇曾将面对现实作为改变GE的首要因素,正是基于这一想法他出售了GE员工曾经引以为傲的家用电器业务。而雅虎则是一个不愿意面对现实的公司,并成为这种情绪的受害者。2008年初,微软试图以446亿美元收购雅虎,但最终被拒绝。如今雅虎的市值还不到2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价值还是因为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

  卖掉公司并不是太丢人的事,虽然听起来令人伤感。东山再起的《彭博商业周刊》重新抓住了全世界的眼球。其实对于麦克劳-希尔公司来说,压缩一下成本未必不会扭亏为盈,但长远来看这并非主要业务方向,又难以保证持续的盈利。不管卖什么,一定要趁着能卖出价钱的时候出手,所以他们选择了出售。出售时机正好,并且正对布隆伯格的胃口—此之甘饴,彼之砒霜,商业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