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奇:中国通胀要比美国问题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王林

  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担忧事实上正是中国股票在华尔街遭遇滑铁卢背后最大的原因。

  尽管有些人对其准确度还颇有微词,但如果要揭示中国宏观经济的谜底的话,还是需要让数据说话。

  6月14日的CPI显示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涨幅又一次创下了三年来的新高—5.5%。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三年来最大的涨幅”这样的评价,因为从2月份开始,这句评论就一直跟随着CPI发布的脚步。

  人们通常会以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上涨来衡量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这虽然不是太科学,但它确实反映了我们手里的钱购买力又下降了多少。这和通胀带来的结果基本相同。6月15日,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称,中国的通胀起码需要央行再次加息1%至1.5%才能控制。

  数月前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罗奇曾担心中国的通胀问题比美国以及欧洲国家更加严重。“虽然美国实行了量化宽松政策,并且有延续的迹象,但中国的通胀还是要比美国严重。”他评价说。

  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担忧事实上正是中国股票在华尔街遭遇滑铁卢背后最大的原因。从3月份以来在华尔街上市的中国公司突然集体失宠,它们的股价随后大跌。其中有18家因为假账以及反向收购(即中国所说的借壳上市)等问题,而被美国证交所停牌。其中超过半数遭到了投资者的诉讼。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投行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周刊》,这些股票下跌的原因在于人们开始担心中国的经济状况将很难支撑GDP的高速增长,因此在中国上市的公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环境—政府需要腾出手来对付通货膨胀,这必然会采取紧缩政策,比如加息,这会使中国公司的融资出现问题。

  “正是这些担忧导致中国股票集体下跌。”该名投行人士评价说,“对于投资人来说,挽回损失的唯一方式就是寻找这些公司的经营漏洞,以便获得赔偿。”此外,做空中国股票也是在下跌过程中平抑风险的很重要的操作法则。

  正是因为中国宏观数据如CPI一次一次地让人们失望—从3月份开始就没有回到政府希望的4%的中间值中去,人们担心中国公司的经营环境举步维艰,才引起了这背后一连串令人担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当当网和人人网自IPO以来股价都跌了一半,优酷网则较4月的最高点跌了50%。

  而中国股市的环境也好不到哪去,3月份上证指数还在2900点左右徘徊,而现在则一直在2650点附近徘徊,屡屡创下了数月以来的新低—看来要发愁的可不仅仅是在华尔街失宠的中国公司们。

  5月回顾:经济指数涨跌

  CPI同比上涨5.5%

  5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5.5个百分点,再创34个月的新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全国猪肉价格不断刷新年内新高,很多地区甚至突破2008年的历史最高价位。统计数据表明,居高不下的猪肉价格为5月CPI贡献了至少0.2个百分点。不光是猪肉,受5月下旬长江中下游干旱影响,大米和水产的价格也持续攀升,共同调高了5月份的CPI指数。

  PPI同比上涨6.8%

  5月PPI(生产者物价指数)上涨 6.8%,涨幅与4月份持平。分类来看,生产资料中的采掘工业和原料工业上涨明显,生活资料中的食品类上涨明显。此外,出厂价格指数上涨6.8%(环比上涨0.3%),购进价格指数上涨10.2%(环比上涨0.5%),工业企业受到成本压力较大。

  PMI降至52%

  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0%以上。该指数今年以来除3月份短暂回升外,一直保持小幅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呈平稳回落态势。

  6月展望: 加息通道将重启

  在流动性收缩和经济调整背景下,分析人士预计,物价涨幅逐步回落仍是大概率事件。但由于南方部分地区自然灾害因素及房价居高不下,未来物价涨幅回落时间可能晚于预期。由此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可能再度加息。

  除物价外,近期宏观经济另一个焦点在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回落,引发经济下滑猜想。市场人士对此大多从两个角度进行解读:一部分认为经济回落如过于明显,将带来滞胀风险并掣肘物价调控;另一部分则认为这表明当前经济热度下降是可控的。

  未来形势:通货膨胀持续

  5月食品价格走势正常情况下,本应呈现季节性回落态势,但今年在波及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干旱天气影响下,各种细类食品价格全面上涨。受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需求下降造成了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未来通货膨胀仍将持续高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