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药材价格一路走高 到底有多少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国内中药材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价格也一路走高。至于中药材价格飙升的原因,有关专家认为,跟近些年持续的干旱造成的减产有很大关系,市场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外地客商来咨询药材价格的人数明显增多。这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铁皮石斛。

  长期以来,铁皮石斛都是通过采挖收集野生资源来获取,而野生石斛又有存活条件苛刻、生长周期长、繁殖率极低的特点,这种只采挖不种植的掠夺大自然资源的方式,一度使铁皮石斛濒危灭绝。由于这种植物资源濒临枯竭,国家已圈定为濒危珍稀保护品种。因此市面上基本没有“野生可言”。

  潮州市饶平县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探索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新路子,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已建成以广东永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公司加农户铁皮石斛生产基地成效显著。该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多株,1000余亩按国家GAP标准建设的的种植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并于2009年9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二期2000多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正在建设中。

  “永生源”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技术支撑下,获得了当今全国最大规模连片人工种植铁皮石斛的成功,成活率达到95%以上,种植18-20个月亩产鲜品500KG以上。经多批测试,永生源基地的铁皮石斛主要有效成分石斛多糖含量平均22.23%,最高达31%(新版中华药典多糖指标20%为合格,也高于浙江、广西、云南、福建等8个地域样品分析结果平均21.9%的指标)。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赖小平表示“大面积人工种植铁皮石斛试验的成功,解决了珍稀、濒危的石斛石品种铁皮石斛有价无货的问题”。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铁皮石斛项目组负责人魏小勇介绍,铁皮石斛在云南、浙江等地要3年左右才能收成,亩产300至400公斤,而在的种植时间最多只要两年,亩产也提高到600公斤左右,这一切得益于当地适宜的气候条件和最新研究出来的栽培技术。专家表示:“或许这种大面积的人工种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铁皮石斛的市场需求,但在短时间内其价格仍旧得不到控制。”

  事实上,除了广东,在云南、浙江、湖北等省也有适合这种中药材人工种植环境的地方,即便如此,素有“九大仙草之首”的称的铁皮石斛,不仅有着非凡的药用价值,如今它又作为新型保健药材而出现,需求量进一步增大,目前人工种植的方法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铁皮石斛的价格在短期内仍旧得不到改善。从目前市场上来看,其产量只有需求量0.004% ,可谓是一克难求。“物以稀为贵”,在这点上,铁皮石斛的稀缺程度曾一度超越了冬虫夏草,预计在接下来的10年内铁皮石斛的产量仍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目前,铁皮石斛在药材种植中可谓独树一帜,成为经济效益最好的中药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