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晒工资条晒出的疑问:工资5300元咋被扣成4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看了工资条才知道,我上月工资扣款居然就有1200多!5000多的工资就这样被‘活生生’地扣成了4000!这是不是乱扣钱哦?”

  最近,“晒”工资条成为了微博上的热门,工资条究竟怎么看?其中构成项目又分别是什么意思?它们是怎么算出来的?

  最近,“晒”工资条成为了微博上的热门,作为“围脖控”的小林自然也不会落下。为了“晒”一下自己的工资条,参加工作仅半年的小林第一次到人力资源部打印自己的工资条。没想到的是,第一次看自己的工资条,小林就被工资条中高达1000多元的扣款给震惊到了,此外,工资条中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项目也让小林彻底找不着北了。

  记者了解到,和小林类似,很多职场人士对工资条的构成缺乏了解。工资单究竟怎么看?其中构成项目又分别是什么意思?它们是怎么算出来的?还有,难道小林的公司真的在乱扣钱么?为此,记者特别咨询了人事、财务方面的专家,其实,工资条中扣款多并不是坏事,相反,扣款越多还越划算。

  迷惑:职场新人 看工资条一头雾水

  “我给工资卡开通了银行的短信提醒业务,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也就看个总数,工资究竟是怎么构成的,还真没留意”。小林最近看到‘围脖’上的朋友们都在晒自己的工资条,自己也想晒一把,就主动找公司人力资源部打印了工资条,“结果没想到,5300元的工资,扣款居然就有1258.7元,最后到账就只有4041.3元。”加上小林自己根本不明白工资条中的各构成部分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所以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公司在乱扣钱了”。

  记者了解到,许多人找工作时都会关注有没有“五险一金”,但对“五险一金”的扣款却一头雾水,甚至有许多“资深”职场人士,即使已经工作两三年了,却依然会抱怨“看不懂工资单”。为此,记者找到了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来为大家剖析解疑。

  据介绍,虽然各行各业的工资条的具体项目会各有不同,但整体结构大同小异,一般就分两大块,分别是收入部分和扣款部分。收入部分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等,扣除款主要为“五险一金”和个税。从小林的工资条来看,他的工资构成比较复杂,收入主要可划分为固定收入和浮动收入两大部分。固定收入部分有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等;浮动收入则有奖金、稿酬、报评奖金等。扣款部分则主要体现在个人所得税和“五险一金”方面。

  收入:包括固定收入和浮动收入

  据人力资源专家介绍,工资条的第一项一般为基础工资,有的企业也称之为底薪、月薪或保底工资,它是指员工进入企业后,在特定的岗位上担当角色,企业以现金形式发给的正常履行职责的劳动报酬,标准由企业自行设定。它是构成员工月收入的一个比较稳定的部分,如员工在不违反公司规定的情况下,休年假、婚产假,这一金额是不受影响的。

  接下来的几项收入则为非基础工资,这也是月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多劳多得”的原则下,绝大多数人的这部分收入都超过了基础工资。它包括工龄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加班工资、绩效工资等;还包括各种奖金和补助,如全勤奖、交通食宿通讯补助、节日补助、置装补助、子女教学补助等。

  当然,各家企业对非基础工资的设定也是不同的,根据企业自身薪酬发放的实际情况,设定工资条“模板”,而同一企业每名员工拿到的非基础工资金额也各不相同。就拿在媒体工作的小林的工资条来说,收入的重点主要体现在绩效工资上,即稿酬、报评奖金等。综合以上来看,小林的“应发合计”工资5300元是由500元基本工资、600元岗位工资、900元奖金、3100元稿酬和200元报评奖金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