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务正业的超级散户 金陵药业一年经手510只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业不振又热衷炒股,金陵药业(000919.SZ)被市场扣上了“不务正业”和“炒股丧志”的帽子。而公司炒股水平低下,垃圾股、蓝筹股和题材股通吃,且喜欢短线炒作,又被戏称为A股市场上的“超级散户”。

  公司2010年的炒股规模令人叹为观止。

  在全年240多个交易日里,金陵药业经手的股票多达510只,即几乎平均每天要买卖两只。而在公司年报中的股票买卖清单长达14页,足足占据整份年报三分之一的篇幅。

  截至2010年底,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不过2000余家,这意味着,金陵药业2010年染指了全部A股市场中四分之一的股票。浏览其股票清单,既有*ST高陶、*ST吉药等10只垃圾股,也有保利地产、宝钢股份、中石油、中石化等大盘蓝筹。

  如此大手笔炒股,最终收益却少得可怜。

  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初始证券投资金额为1.97亿元,持有的证券投资账面值为1.93亿元,而2010年已出售证券投资收益仅为769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630万元,最终全年损益为139万元。如此算来,全年收益率仅0.7%,远低于2010年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

  而500余只股票带来的收益更是喜忧参半,其动用1.1亿资金重仓持有的*ST高陶,2010年盈利仅116万元,中国石化则带来了327万元的亏损。

  在操作风格上,金陵药业多数股票持股规模都只有几万股,甚至有不少以500股为单位的打新所得,是名副其实的散户作风。以常宝股份为例,金陵药业动用25170元打新获得1500股,但最终只赚得令人哭笑不得的19.76元。

  2011年一季度,公司炒股亏了85.44万元。从持仓情况看,主要为蓝筹股,公布的10只股票中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两只大盘蓝筹股。二级市场上,这些股票一直横盘震荡。

  作为南京国资委旗下的医药制造企业,金陵药业的炒股热情由来已久。2007年就买卖上市股票约350只,2008年买卖股票214只,2009年买卖了342只,投资收益也一直忽上忽下。

  2007年由于股市大涨,公司在主营利润率下降的情况下,靠投资收益带动净利大增四成,当年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七成;2008年投资收益亏损约1.12亿元,致使公司净利减少七成以上;2009年公司出售证券投资收益2900万元,再带动净利同比大增167%。

  炒股的同时,金陵药业的主营业务却接连下滑。

  201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但实现利润总额仅2.73亿元,同比减少11%,实现净利润仅1.92亿元,较上一年度减少13%。2011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下滑,同比下滑5%。

  为何一个上市公司如此热衷炒股?金陵药业在年报中对此不置一词。对于主业不振的原因,公司在年报中也没有作出解释,相反,还总结了公司取得这般业绩的“宝贵”经验:“公司管理层积极面对国家宏观经济调整、医改政策相继出台等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克服了药品原材料大幅上涨等风险考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的各项指标,各项经营工作稳步前行”。

  显然,如果继续以散户的风格炒股,在大盘接连急跌的上半年,金陵药业的投资收益仍将亏损累累。长此以往,投资者将无法相信公司“各项经营工作稳步前行”的自我总结。(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