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审计署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审计署对铁道部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铁道部本级和所属铁道部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等15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铁道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60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铁道部2010年度部门预算支出为1132亿元(指财政性资金预算,含财政部审核确认的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下同),其中当年财政拨款213.11亿元;铁道部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预算执行数为1110.49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00.83亿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审计铁道部本级及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支出共计469.88亿元,占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41.51%。本次审计发现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628.73万元,其中2010年351.5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9321.45万元。上述问题对铁道部2010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审计结果表明,铁道部和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较好地完成了部门预算编报和批复等工作。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所属信息中心在申报人员经费预算时,申报人数比实际在职人数多29人,由此多申领预算资金74.26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05年至2010年,所属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在负责铁路工程建设标准设计项目过程中,向建设单位违规收取标准设计使用费16 922万元,其中2010年4043万元。

  2.2003年至2010年,所属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受铁道部委托管理全国铁路客站站房建设工作,在未取得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的情况下,以设计方案竞选方式开展全国客站建筑设计方案预审、征集、评审等招标工作,确定客站建筑勘察设计单位。截至2010年底,共向各投标单位收取上述业务收入2399.45万元,其中2010年484.14万元。

  3.2010年8月,所属信息中心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开工建设概算1021万元的铁道部指挥中心大型显示屏设备更新工程,并于同月完工。此外,2010年12月,信息中心补签上述项目采购等合同,涉及金额1008万元。

  4.2010年,所属信息中心6名司局级干部未经批准,在所属企业兼职,其中个别领导一人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所属信息中心多申报人员经费问题,要求责成信息中心予以纠正;对所属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违规收取标准设计使用费、违规开展招标业务问题,要求取消收费,规范招标业务;对所属信息中心违反基建程序建设工程问题,要求责成信息中心予以纠正,今后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建设所有工程;对所属信息中心部分干部兼职问题,要求责成信息中心规范清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铁道部应严格规范铁路行业的招投标行为,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严格执行处级以上干部在所属企业兼职的审批管理制度,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保证预算支出及其他财务收支的合规性。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铁道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铁道部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纠正和整改。对多申报人员经费预算问题,已责成信息中心做出检查;对违规收取标准设计使用费问题,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正在修改完善标准设计相关管理办法;对违规开展招标业务并取得收入问题,已将此招标工作交给项目建设单位完成;对违反基建程序建设工程问题,已责成信息中心做出检查;对部分领导干部在所属企业兼职问题,已对干部兼职行为进行清理和规范。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附表:1.铁道部2010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表

  2.铁道部2010年度重点审计单位和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