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险遭遇旱涝急转 我国农业保险又一大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旱涝急转令人措手不及。

  一个月前我国南方很多地区还是干旱一片,不少农民都在眼巴巴望着老天祈雨,而仿佛就在一夜间,这些农民又开始忙着搬家,因为暴雨引发的洪水已经让不少村庄受灾。

  夏粮产量稳增秋粮或受影响

  先旱后涝的天气,可能会对秋粮的产量产生一定影响,但目前还难以判断

  如今已到南方夏粮收割期尾声,虽受暴雨影响,部分夏粮被耽搁在地里,但就当前的收割形势来看,今年的夏粮仍能获得丰收增产。

  以苏州为例,该市已进入梅雨季节,因连日来的降水,该市目前的河湖水位已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大雨使得部分田地道路泥泞,收割机无法下地作业,尚有数万亩小麦还等待抢收。但据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总体估算,今年苏州小麦的产量将比去年有所提高,每亩小麦的单产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

  除了小麦以外,早稻收割也即将完毕。在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看来,早籼稻目前正处于生长的关键时期,距离收割已不足一个月时间,南方的暴雨天气对早籼稻生产的影响较大,对中晚籼稻则相对有利,但前提是不能出现大的洪涝灾害,如果洪涝灾害持续的时间较长,将会影响农民们的补种热情,因而对秋粮的产量预计难以保持乐观。

  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廖西元也表示,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早稻是肯定增产的。中稻已基本插播完毕,由于有降水,目前长势良好,如果后期不出现太多的连续阴雨天气,可能不会减产,判断秋粮是否增产还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生产态势还不错。

  本次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浙江、安徽、江苏、江西、贵州、广西、湖南等省区,自汛情出现后,各地保险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纷纷启动理赔程序,制定理赔服务应急措施和预案。

  据记者了解,近日,太平洋保险组织成立了一支由100人组成的“理赔骨干预备队”,此团队集车险、财产险、工程险查勘理赔专业人员于一体,以应对今年汛期可能发生的出险高峰,同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定损机制,向水灾区域客户提前发布预警,保证客户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和理赔。

  平安产险结合实际,与气象部门展开合作,力争在恶劣天气来临前,以短信及电联的方式提醒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做好防范工作,暴雨期间也与受灾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整合汛期理赔人员和查勘资源。

  中国大地保险在总结往年汛期保险服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应对预案,其湖南、贵州、湖北、江西分公司及相关机构也已为理赔做好相应准备。

  保险公司快速反应理赔范围有限

  保险公司用多种方法应对灾害,但农业保险依旧显示出劣势

  虽然各大保险公司对于此次汛情反应较为迅速,但以财险产为主涉及理赔的,特别是对车险的理赔服务做得较为周到全面,而受灾地区同时也是我国农业生产和渔业养殖的主要地区,有关的保险理赔对此所涉范围有限,且对政府和政策的依赖性较强。

  进入6月份,农业部派出5个工作组分别到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安徽等省开展抗旱减灾科技服务工作,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主任、渔业局副局长陈毅德表示,从长远讲,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防灾减灾技术支撑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修复湖区渔业生态环境。

  这次旱涝急转凸显出我国农业保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面对巨灾风险,农业保险将成为农民的重要保障。

  专家表示,农业保险至今未能形成气候,一方面是由于农业保险的有效需求不足,小规模的土地经营和较高的保费客观上抑制了农民的投保积极性;另一方面由于保险公司在开展农业保险业务上的积极性不高,缺乏专业性的保险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