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粮收购已经拉开序幕 新一轮粮油信贷开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粮食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年,夏粮增产成定局的消息给整个粮食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增产并不一定意味着农民增收,接下去的粮油收购环节还将是一场需要精心准备的硬仗。

  抓收购与调结构并行

  农发行将在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性收购的同时,调整客户结构,加快战略客户群的建立

  一年一度的夏粮收割已经接近尾声。

  日前,农业部对外宣布,全国夏收小麦已收获3.17亿亩,收获进度过九成。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将实现“八连增”。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极端天气频发、外部环境复杂等多重考验下,夏粮增产对于保供给、稳物价、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粮食丰收令人欣喜,收获的结束意味着收购的即将开始,作为粮食信贷主导机构的农业发展银行在此刻召集各省分行粮油信贷业务主管副行长及客户一处处长,研究部署今年的粮油信贷工作。

  根据该会议的部署,今年农发行将在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性收购的同时,调整客户结构加快战略客户群的建立,以此提高农发行开户企业收购市场份额。

  “战略客户群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在支持中培育,在培育中调整,优质的支持做大做强,不符合条件的逐步退出。”参与此会议的一位农发行人士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以黑龙江省为例,北大荒米业集团、中粮(五常)米业有限公司等就属于我们的战略客户。”农发行黑龙江分行营业部总经理盛利表示。他介绍,目前该分行已经向北大荒发放粮食收购贷款3亿元,批复中粮(五常)贷款3亿元,已投放到位项目贷款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

  对于构建战略客户群和粮食收购,本次会议还着重指出要根据各省、各地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不断探索适合本地的发展模式,把贷款资格认定与战略性客户布局结合起来。

  除了上述两点,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两大重点依旧被提出。历年来,夏粮收购中的总指导思想,“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被再一次强调性地提出。

  此外,农发行还坚持了一贯的“提早”原则,要求在粮食价格上行过程中,提早动手粮食收购,在收购启动时要主动入市,在价格较低时争取多掌握粮源。

  由于今年政府是否会启动托市预案还不得而知,农发行已经做好两手准备,要求立足于市场化收购,同时充分做好政策性收购的准备。

  在资金供给方面,今年给出的调子是“小额勤调”,要求各分行把握好贷款发放节奏。

  更广泛地资金覆盖

  收购为中心,逐步向生产和加工两头延伸,形成产加销一条龙是今年资金覆盖的新范围

  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发展,生产、收储、加工、流通等环节都面临着资金的需求,新的农业形势对农发行的粮油信贷业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年初,农发行总行联系自身实际,制定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1-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两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战略,其中一个轮子就是指着力发展以粮棉油收储、加工、流通为重点的全产业链信贷业务。

  用农发行行长郑晖在年初讲话上的表述来说,要在确保支持收储不出大的问题基础上,使该行信贷支持贯穿粮棉油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打造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主导银行品牌。

  在此次粮油信贷工作研究部署会议上,农发行依照上述思路提出,要坚持以收购为中心,逐步向生产和加工两头延伸,形成产加销一条龙。

  “粮食收购环节,仅是中间一环,我们要逐步向生产和加工及流通等延伸,这既是产业化发展的需要,更是防控风险的需要。”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办公室主任田永强对记者说。

  有农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农业风险系数大,问题就在于产业化程度低,如果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就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对于农发行而言这些客户的抗风险能力增加,就会使得其业务的风险系数降低,业务范围拓展。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省分行备战到位,夏收大战已然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