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综述:中美亚太事务沟通再添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6月26日电(记者支林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和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当地时间25日在檀香山共同主持召开了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这是中美两国为落实元首会议达成的共识、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而采取的又一个新步骤,是中美就亚太事务进行沟通的新平台。

  六月的夏威夷,气候宜人。在花儿盛开、树木繁茂的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中美代表团举行了这次广受关注的闭门磋商。会谈持续了整整一天,凸显了中美两国共同关心的亚太事务多而复杂。

  据中方代表团介绍,中美双方“在友好坦诚、建设性的气氛中”就亚太总体形势、各自亚太政策、中美在亚太地区沟通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通过这次磋商,双方一致同意以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为平台,就本地区形势和各自政策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协调,推进双方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美方表示,美中举行这个磋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双方在亚太事务方面的意图、政策和行动”,增进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双方讨论了亚太地区的热点问题,包括朝鲜半岛和南海局势等,双方还交流了各自在即将举行的一系列地区重要会议上的目标,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太平洋岛国论坛等。美方重申,“支持一个更强大、更繁荣和更成功的中国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在亚太地区有着多种利益交汇。中美关系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要实现中美两国元首提出的“建设21世纪更加稳定、和平、繁荣的亚太地区”的目标,就离不开中美的紧密合作。

  亚太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地区之一,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数十年来持续高速增长,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亚太地区近年来总体局势的相对稳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东盟系列峰会、东亚峰会等多边合作机制的相继建立,对缓和亚太地区紧张、促进地区经济融合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目前亚太地区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挑战,特别是朝鲜半岛局势依然紧张,一些领土争端并未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中美两国就亚太地区事务开展磋商与合作,对促进亚太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大意义。

  总之,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的确立,标志着中美就亚太事务进行沟通又增添了一个新平台,有利于双方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建立良性互动,共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