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起征维持三千 专家叹避实就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二次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维持初审稿中将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至3000元不变。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来多位专家在腾讯微博上的议论。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腾讯微博上认为,扣除额3000元加三险一金,月薪过万的人起征点已近5800元。故单纯提高扣除额并不适合也难被采纳。华生还呼吁,只有扣除额与物价挂钩、个人生计扣除、降低社保交费才真有利于中低收入者。

  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在腾讯微博上认为,个税起征点之争有点避实就虚。他认为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调高至3000元,上调幅度达到50%是恰当的。李迅雷还认为,个税改革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对高收入阶层进行有效征管,累进税率虽高至45%,但个税占财政收入比重只有6%,绝大部分高收入者成为现行征管体制下的漏网之鱼。因此他指出中国应着重征管体制改革。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则认为个税起征点和税率调整终审方案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小步:个税起征点上调1000元,使得低收入群体暂时赶上通胀的脚步,但实际收入增幅并不显著;而第一级的税率下调两个百分点,更是仅具象征意义,每年也就能让低收入者省下几十到一百元。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也认为,起征点提高无论如何都是好事情。他在微博上指出,名义收入直接扣税不合理,确实很难厘定再分配比例;而目前工薪阶层压力大的主要原因,是实际收入的降低。如果再算上中小企业主,非权非贵的人群利益被侵蚀,使得任何个税改革都治标不治本!

  有腾讯微博网友认为,在85%公众不赞成个税3000元免征额的数据面前,个税法修正案二审草案仍维持3000元免征额不变,看来还是主要听取了一些个税专家的意见。而之前被炒得火热的民意征求,看来也未能免俗,仅仅出来秀了一遭。(文/毛木子)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个税起征点
  • 修正案草案
  • 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