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仍看好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第六次《外资银行在中国》调查报告显示:在融资限制日益严格的环境下,外资银行出人意料地比以往更看好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但随着5年“宽限期”的临近,不少银行担心存贷比达到75%的监管要求问题。

  自今年年初以来准备金率已经上调了六次,各外资银行面临资金流动性紧缩的环境。但是普华永道对42家内地的外资银行高层的访问报告显示,外资银行资产总额金融危机后稳定增长,2011年的预计增长也普遍在20%到50%,其中5家银行的增长将达到或超过100%。而在未来三年,这些银行预计收入也将持续增长。

  在这次调查中,设立境内法人、规模较大且从事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表示对零售存款增长感到满意,其中企业存款对15家外资银行的资金贡献率达到了50%甚至更多,这令外资银行感到满意。

  但外资行也普遍存在有担忧,因为截至2011年12月31日,75%的存贷比率上限的5年宽限期就要到期。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如果外资银行在年底前达不到要求,可能要被迫压缩贷款规模。有零售网点支持的银行状况稍好,除了企业客户外,加大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成为他们吸储的主要手段。”

  在公司业务方面,债务资本市场继续被视为外资银行未来机会最多的领域。过去三年债务资本市场均被摆在了首要位置。2011年,排在第二位的是货币掉期业务,第三位的是利率掉期业务。

  容显文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去年总发行量大概是21万亿元,而公司债券的规模只有2万亿元,占比不到1/10,如果与整个中国银行的信贷资产50万亿元比较,公司债的比例仅为4%。而在国外,银行间债券市场占信贷市场的比例通常很高,中国债券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外资银行对债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产品设计与计价、市场运作等方面都非常熟悉,如果离岸市场的六七千亿人民币资金也进入债市,无疑将给外资银行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容显文说。 据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