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企业家》:汇丰的撤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的撤退

  欧美消费不振和监管趋严令跨国银行不得不收缩战线,中资银行还能继续国际化大跃进吗?

  文 刘冬

  全球金融业都应当记住汇丰首席执行官欧智华的这句话,并将其视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一个标志—我们尝试过无时无刻、无所不在、无所不做,但不会再那么做了。

  没错,标榜“全球金融”的汇丰银行正在紧急瘦身。6月13日,汇丰银行(HSBC)CEO欧智华(Stuart Gulliver)表示,尽管对美国经济中期看好,但如果找不到买家接手,银行将结束在美国的信用卡业务。就在1个月前,欧智华海透露将缩减汇丰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的规模,仅在18个最合适的市场专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这意味着汇丰将有序地从俄罗斯、美国在内的数十个零售市场退出,将资源聚集于那些回报最多的亚洲市场。

  事实上,这家老牌英国银行的重心转移早在金融危机结束后就已开始,比如其上任CEO纪勤将办公室迁至香港。“亚洲市场的征信体系虽不及发达国家成熟,但其高成长性能让这些跨国银行赚更多钱。”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告诉《环球企业家》。

  在宣布收缩战线策略之前两天,汇丰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汇丰当季调整后的税前利润为55亿美元,低于华尔街的预期。在区域方面,亚洲、拉美及中东地区的业务增长强劲,而欧洲业务税前利润大幅下降65%,北美业务税前利润下降60%。更糟糕的是,因新兴市场重组成本、员工成本以及诉讼成本的提升,该行成本收入比大幅攀升。

  虽然在金融危机中,汇丰比其他欧美同行遭受的损失要小,但危机过后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正令这些尾大不掉的跨国银行赚钱越来越不容易。虽然巴塞尔协议III中关于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补充的规定有五年的缓冲期,但无疑也将对银行的利润产生影响,这也要求其更加有效地运用资本,从低收益的市场中抽身。就在今年2月,巴克莱集团也宣布退出回报率低的俄罗斯零售业务。

  最根本的肇因,是欧美消费需求并未得到根本恢复。今年一季度,美国房地产市场房价创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房屋止赎纠纷不断,这让银行抵押贷款业务大幅缩水。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在内的银行或因止赎程序中不当操作面临上亿美元罚款,汇丰也在今年3月暂停了止赎程序。而在英国,汇丰则拨备了4.4亿美元用于补偿因被不当销售保险而受损的英国客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环球企业家》指出,在欧美国家强化金融监管的背景下,“资本一定不喜欢在这些地方寻求商机,而是倾向于消费者保护更为宽松的市场。”

  汇丰首席财务官麦凯说,他们一向预计美国经济的复苏会是非常缓慢的,但现在预计复苏会更加缓慢。麦凯还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也“仍在继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虽然汇丰表示正在对美国零售业务进行评估以决定存废,但分析人士预计,汇丰很可能愿意将其出售。鉴于当前美国消费市场的暗淡前景,有意购买者将十分有限。

  来自中国的银行,尤其是工商银行或可能是潜在买家。今年1月份,工行刚以1.4亿美元收购东亚银行美国经营的大部分业务。这家堪称中国最具国际化雄心的银行自2008年以来,已经在海外收购上花费了95亿美元。5月下旬,中国工商银行获得在孟买开设分支机构的许可。工行还计划在欧洲新增五个分支机构,并已申请在南美开设分支机构。

  但工行的巨资并购只给其带来3.5%的利润增长,其国外经营的股本回报率只有约14%,仅为其在中国数据的六成。在全球性银行收缩战线集中亚洲等新兴市场时,根据地在中国的大陆银行或应以汇丰瘦身为鉴、重新审视其全球化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