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阳金狮小区缘何伤痕累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5日下午3时,幼儿稚嫩而干净的声音从贵阳市金狮幼儿园内传出,而就在该园不远处的中铁二局贵阳市北京段A标项目部办公室内,上百位业主为维护自身权益拿着扩音喇叭向项目施工单位和政府官员频频发问,显得异常的激动与不安。

  这些业主均居住在贵阳市百花山路金狮小区,他们的不安由来已久。去年,他们同时拿到的一份说明上写着:小区地下将建设一条280米长的隧道,它是该市正在建设的北京东路A标段一号隧道的一部分。自与隧道有了关联之后,小区内2000多住户的担忧便随该项目建设的深入而不断加剧。

  上述所说隧道是去年1月28日开工的贵阳市“两路二环”工程的一部分,北京东路A标道路工程全长1600米,设计线路宽40米为双向6车道,由960米隧道和640米路基组成。建设单位为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监理单位为贵州黔水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去年3月,施工方的施工告示第一条明确:本段隧道施工采取小净距台阶法预留核心土施工,右洞先行施工,先行采用微台阶法施工,高精度数码电子雷管微振动控制爆破,施工中确保做到“无坍塌、变形、下沉可控、爆破扰动小”。

  金狮小区是才建成5年的经适房小区,板式低层,花园绿化。本是能给居住者遮风挡雨,带来安乐、祥和、温馨的“金狮”,如今却已是伤痕累累:小区出口被炸掉、门口的花园被铲除、游泳馆被关闭,老人、孩子、上班族每天不得不在工地围墙旁人车混流的拥堵中出行,最令人担忧的是,如蛇形般不断出现并逐步蔓延的裂缝逐渐增多。为了安全,不少人把老人和孩子暂时安置到亲戚朋友家,不少居民反复做着对小区中大大小小裂缝的观察和测量。2011年5月30日,小区路面突然大面积塌陷,6台轿车随之陷落,以至于有关部门不得不紧急疏散小区居民,实施紧急救援。他们的担忧升级为害怕。

  据了解,在金狮小区,几乎家家都有一份当初施工方提供的《房屋与线路平面关系示意图》,图上显示,游泳馆、17、18、20、24、27号楼都部分或全部在主要影响范围线内,去年8月,和这个图一起交到大家手里的,还有落款为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承诺书》,承诺对隧道施工造成的损害全部负责并赔偿,附上的一份施工优化论证会纪要中明确写道:“在完善一定方案和措施后,围岩的变形是可控制的,相邻建筑物的结构安全能够确保。”但实际情况似乎并不太乐观。

  去年10月由贵州地质工程勘察院针对金狮小区和北京东路隧道作出的《施工阶段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书》中指出,小区的不少住宅楼楼底与隧道顶部的距离是17.7米、5.6米、18.7米,甚至零米,套用公式来计算,就会得出“隧道顶板不稳定”的结论。报告结论同时还提醒:引发地裂缝、地面不均匀沉降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危害程度大。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小区发现,尽管当时塌陷的大坑已经被水泥灌浆填平,几乎看不出事故的痕迹,但无需提示就能很容易发现路面台阶、人行道、楼房地基处几乎到处都有或宽或窄的裂缝、地基沉降,出现开裂的楼房占到整个小区20多栋楼的一多半。而原来的小区20号楼已经化为废墟,18号楼因外墙纵贯开裂已搬空。目前该项目已经停工。而开篇所述的“对话”至今仍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段继续着,大多纠结于该如何还小区住户原有生活条件与质量不变等问题当中,对于所提出的补偿方案以及施工方案是否安全可行、受影响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如何保障等等的质疑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