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未现民企倒闭潮 专家释因称提早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广州6月26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民企,陆续抵达广州,参加将于明天正式开幕的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作为我省今年组织的面向大型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的三场重大招商活动中民企部分的“重头戏”,这次大会吸引了1200多名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齐聚南粤,将签下100多个转型升级合作项目。

  据介绍,广东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43%,私企数量更以94.7万户的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但广东民企多集中在传统产业和加工制造环节,缺乏核心技术。2010年,全国民企500强中我省还不到浙江的1/10、江苏的1/8;IT领域的专利技术85%来自国外,对外技术依存度在7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3.5%,私企增长超过14%;全省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完成增加值1月-5月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增加值较全省平均水平超11个百分点。此外,投资、进出口、税收贡献等数据均在增加。

  有专家指出,广东未现民企倒闭潮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广东提早转型”。2008年金融危机时,广东就提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系列战略。一大批企业经过金融危机的历练,早早意识到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此外,广东逐渐从管理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把着力点放在服务企业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