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搭建青年就业桥梁 易才获“金蜜蜂·成长型企业”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15日,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0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加了这个社会责任领域内的重大活动。国内领先人力资源外包企业易才集团凭借其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突出成果,荣登“2010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榜单,获得“金蜜蜂奖?成长型企业”奖。

  作为大型的、专业的、国际化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系统,“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以其专业和公平、公开、公正的鲜明特性,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树立起了极强的权威性。五年来,已有1200余家企业加入到寻找蜜蜂型企业活动中来,其中有120家企业成功入选为“金蜜蜂企业”,120家企业成为“金蜜蜂入围企业”。而易才集团此次获得金蜜蜂成长型企业奖,主要得益于其多年在创新型公益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力推四方就业模式,为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搭建了有效桥梁。

  据了解,近年国内就业压力加剧,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不断增长;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人才紧缺现象十分普遍。这就形成了人才市场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一方面大量的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众多企业存在人才短缺的现象。专家分析,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青年学生缺乏实战工作经验和职业素养,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相关要求是主要原因,这也导致了创业失败率居高不下。

  针对这一问题,易才集团发挥自身人力资源服务优势,提出了独特的四方促进就业的模式,即与企业、学校、国家(共青团委及高新区企业集合体)携手组成联盟,搭建平台解决青年就业问题,形成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模式。

  首先,在团中央和各地团委的支持下,易才集团在全国40多个城市建立了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青年群体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以及为企业选人用人搭建平台。其次,易才集团各见习基地积极联合高校,推出了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见习计划、在校生寒暑假定向见习计划、提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就业前置计划等多个项目。再次,易才集团还与团委、企业共同签订“促进大学生见习就业联盟”协议,在吸收团委输送的见习人员后,见习基地根据用人企业的需求培养见习人员,使人才与企业对接。同时,为了更大范围地搭建就业桥梁,易才集团还邀请用人企业参与相关职场节目、提供招聘信息,并提供实用的就业指导建议。最后,易才集团为青年人才提供岗前培训、在岗实习、专家指导等多项专业教育,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针对择业困惑,易才集团定期为见习基地的青年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课,让青年学生有机会得到企业和易才集团的双重指导和培训。

  通过一些列的措施,易才“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执行两年多以来,共计培训8000多名学员,提供10000余个见习工作岗位,实际解决就业人数超过5000人,人员服务行业涵盖IT、通讯、食物、服装等十几个行业。其所推行的“见习+正式录用”模式,不仅降低了用人企业的人才招聘和管理成本,还有利于加强用人企业对人才的选择和考核,招收到合格、优秀的人才,受到了用人企业的欢迎,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重庆易才见习基地先后获得2009年度“就业再就业优秀企业”、2010年度重庆市江北区团委关于“两新组织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首批授牌。同时,项目本身也提高了易才集团在各地人力资源领域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其主营业务的推进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易才集团华夏恩三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秘书长周俊杰先生代表易才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浩先生在“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讲话

  在颁奖典礼上,易才集团华夏恩三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秘书长周俊杰表示,未来易才集团将继续坚持以社会责任为己任,进一步加强与共青团中央、学校、企业的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企业与在校学生的良好互动,并加强与其他企业见习基地的深度合作,推动更为广泛青年群体的顺利就业和创业,更深层次地践行企业公民责任,实现与社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