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希望开征托宾税等税种实现预算独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预计欧盟委员会将在本周公布年度预算时提议扩大收入来源,其中包括新征涉及全欧盟的多个税种。据起草预算案的官员透露,对金融交易或金融活动征收“托宾税”是欧盟委员会考虑的首选。

  金融服务业全欧盟规模最大的英国强烈反对征收托宾税。欧盟委员会的年度预算支出为1260亿欧元,其来源日益依赖成员国按其国民收入比例交纳的“会费”。不过有关官员表示,欧盟仍打算从2014年起做到自给自足。当问及欧盟如何扩大收入来源时,预算委员会委员施瓦茨(Andreas Schwarz)只表示委员会将对此提出宏大建议。

  除了对金融业开征托宾税,欧盟的开源措施可能还包括开征机票税,以及提留碳排放交易体系(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限额交易市场)中得到的收入。欧盟委员会官员坚持不推出直接税,并表示通过上述措施获得的收入将相应冲抵成员国的出资。

  不过欧盟委员会自行筹措预算的承诺备受争议。支持预算自给自足的一方表示,欧盟必须扩大自身收入来源以做到预算独立,原因在于27个成员国纷纷想方设法做到出资最少而收益最大。不过反对者讥讽其做法是开征“欧盟税”,是又一项国家主权的丧失。他们还将其视为欧盟委员会转移成员国对欧盟支出限制措施讨论注意力的伎俩。

  欧盟长期通过对输入集团的食糖与其它商品征收进口税来筹措资金。这笔税收在20世纪80年代占到欧盟融资额的一大部分,但在自由贸易协定废除这类关税后目前已微不足道。结果欧盟的年度预算大约70%须由成员国直接捐献。如果把由成员国征收转交给欧盟的增值税计算在内,这一比例将超过80%。(楚墨)

  名词解释:托宾税乃诺奖得主詹姆斯-托宾(James Tobin)在30多年前提出。托宾认为国际资本市场上充满了投机,易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震荡,这种震荡会传递到商品和劳务市场,导致商品和劳务市场的扭曲,造成社会福利损失。为此,他建议通过征税,在飞速运转的国际金融轮子上撒些沙子,让它转得慢一点,而征税所得资金用于向世界上的贫困国家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