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丹总统访华航班延误 中方斡旋南北苏丹和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盟

  原定于6月27日访华的苏丹总统巴希尔未能如期抵达北京。苏丹驻华使馆秘书常俊玲对本报说,原因是“航班延误”;同时取消了28日苏丹外交部长卡尔提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

  路透社27日报道说,巴希尔原定于27日下午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路透社援引未具名的中国外交部官员说,会面将推迟并重新安排时间。

  巴希尔此次访华是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访问苏丹的一次回访。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方将通过高层会晤,进一步做苏丹北、南双方劝和促谈的工作,促使双方通过和谈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姜恒昆对本报表示,巴希尔期待得到中国在政治、经济两方面的支持,特别是“确保原有的经贸合作关系保持不变”。

  根据此前1月举行的南部自决公投结果,未来两周内,南部苏丹将正式宣布独立。而苏丹总统巴希尔与南方自治政府主席基尔还未就边界、石油收入分配两大议题达成一致。位于边界处的南科尔多凡省交火仍在继续。

  巴希尔26日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南北分裂不会对目前的苏中关系产生影响。

  《人民日报》海外版27日报道说,苏丹北、南双方领导人已经就阿卜耶伊问题达成协议,同意解除在阿卜耶伊地区的军事武装,并由联合国和埃塞俄比亚政府在这一地区尽快部署维和部队。

  而石油分配更为敏感。苏丹石油75%产自南方,目前双方就收入对半分成。巴希尔要求南方独立后将石油收入的36%提供给北方,否则将切断南部油田至苏丹港的输油管道,而基尔还未作出回应。

  苏丹是中国的六大石油进口国之一。姜恒昆介绍,中国在苏丹的石油工人大约有1万人,中石油在苏丹争议边界处阿卜耶伊地区有两大开采区块,且石油管道位于该地。“南北分裂肯定会影响到中国的石油利益。”

  在巴希尔访华前,中国外交部已经做出了一系列斡旋努力。6月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会见了苏丹南方自治政府副主席马夏尔。

  11日外交部非洲特使刘贵今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与巴希尔会面,就双边关系、苏丹北、南和平进程和达尔富尔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一周后刘贵今在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总统苏丹问题特使莱曼和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卡尔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