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曝光金融和投资“黑洞” 5家银行违规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根据报告,涉及金融和投资领域的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审计署跟踪审计5家商业银行新发放的3472亿元贷款,发现违规发放和挪用贷款等580亿元;金融领域发现的大要案达到32起。

  根据审计报告,金融机构在贷款和保险业务经营等方面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5家商业银行580亿元的问题贷款中,向未批先建、手续不齐或资本金不到位的项目发放贷款254亿元,还有部分贷款被用于还贷。抽查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499个分支机构发现,均存在以虚假承保、虚假退保、虚假理赔等方式套取保险资金的问题,金额合计19.9亿元;违规支付保险代理手续费7亿多元,其中相当部分是通过将直销业务转为代理业务套取的。

  据了解,为保障中央重大投资项目顺利推进,审计署组织对京沪高铁、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继续进行跟踪审计。调查结果显示,部分项目在工程施工、材料采购等方面违背国家招投标规定,有的甚至非法转分包;部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投资控制不严、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部分地方征地拆迁和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

  审计署还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等重大“民生工程”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由于部分项目投资下达较晚,有的前期准备不够充分,至2011年1月底,2009年至2010年千亿斤粮食专项涉及的379个项目中,有376个尚未开工,中央专项资金有38.98亿元闲置在县级财政或项目管理单位;从审计的8个省区16个城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情况看,这些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迅速,但一些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地和住房管理等方面工作还不到位,对保障性住房资金管理也不够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