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出访欧洲推动经贸双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6月24日-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匈牙利、英国、德国,投资贸易关系和欧元区稳定是他此次欧洲之行的重要议题。继在此行第一站匈牙利明确表示中国是欧盟债券的长期投资者、将继续投资欧洲主权债券市场之后,温总理26日在伦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重申了这一点,继续为饱受债务危机打击的欧洲打气。

  2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微博专栏)认为,温家宝出访欧洲意在双赢。他说,温总理积极表态购买欧元资产是因为中国储备规模巨大,不是美英能够相比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购买欧元债券以推进储备资产多元化,必须采用长期策略。同时,中国可以借此降低购入成本,并赢得对欧洲直接投资的较大市场准入,也很合算。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约为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据路透社估计,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四分之一投资于欧元资产。

  温家宝是在投资者对欧元区国家应对债务危机能力产生新的担忧之时访问欧洲的。一年多以来,欧元区决策者已经为解决欧债危机绞尽脑汁。事实上,上周欧洲股市连续第八周下跌,为1998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受希腊可能不能偿付国债的忧虑情绪影响,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也创历史新低,而美元则恢复了其作为资金避风港的地位。本周欧洲决策者将就希腊如何避免债务违约按照计划继续进行讨论。6月28日,希腊立法者将就严厉的一揽子财政紧缩措施进行投票,以确保在7月份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援助,而欧洲其他政府也正在如何援助希腊的问题上与各大银行进行交涉。

  纽约梅隆外汇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尚柯杰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和决策者对欧债危机的看法分歧。从决策者的角度看,欧洲央行和德国财长的意见大不相同,前者可能更多地关注救火、解决短期问题,而德国财长则更希望解决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的长期债务问题。他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就看决策者到底能不能拿出一个让各方可以接受的救助希腊的方案。现在这种不确定的状况确实影响了投资者对整个欧元区的情绪,对欧元也有影响。

  温家宝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欧方表示了强力支持。据悉,温家宝25日在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会谈时表示,欧洲经济基础雄厚,有很强的科技实力和人才优势,正在采取积极行动,中方对欧洲经济振兴抱有信心。中国是欧洲主权债券市场长期的投资者,将继续支持欧洲与欧元,愿与欧方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为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他承诺购买一定数量的匈牙利国债,并将提供10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专项贷款资金,用于两国企业合作项目。温家宝说,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参与匈牙利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物流中心建设,鼓励进口匈牙利优势产品。26日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实际上已经增加了对某些欧洲国家政府债券的购买,并未减少所持有的欧元资产数量,称这些行动表明了中国对欧洲和欧元区经济的信心。

  实际上,这并非温家宝第一次向欧洲陷入财务困境的国家表示支持,今年4月,他曾表示中国将投资于西班牙债券和储蓄银行业,中国将继续购买国债。中国决策者的积极表态与上周来自其他国际政策制定者对欧洲战略的批评形成对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欧洲必须以“更加清晰、更加一致的声音”说话,而英格兰央行(央行)行长默文·金则声称,欧洲必须认识到其正在解决的是一个偿付能力而非流动性问题。

  梅新育认为,温总理的积极表态对欧元和欧洲经济来说是具有救命之功的一剂良药。不过,他补充道,这剂药要取得足够效力还需要加大剂量。具体来说,他表示,中国需要加大对欧洲直接投资的力度,而欧洲需要为此扩大中资的市场准入,同时推进自己的劳动力市场改革。“过度僵化的劳动力市场保护制度,只会抑制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反而减少了欧洲的就业机会增长潜力。”

  另一方面,梅新育还表示,作为交换条件,欧方应该在贸易和直接投资领域给中方一些方便。“在贸易领域,欧洲对我们限制太多。由于欧洲要实施统一贸易政策,单个国家无法单独放宽中国商品准入,我们可以各个击破,先争取陷入财政困难的国家放宽中资市场准入,然后推广到非危机国家和货物贸易。”

  按照计划,27日温家宝会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据卡梅伦办公室发布的声明,双方会谈的焦点将在贸易方面,英国政府希望在2015年前将英中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英国政府还表示,两国还会就英国企业扩大活动范围到北京和上海以外的地方,以及中国再次对英国禽肉出口开放市场进行磋商。27日至28日,温家宝将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的重点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启动中德政府磋商机制。访问期间,温总理还将会见武尔夫总统,并与默克尔共同出席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