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推QE3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续上周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走势,6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750,微幅下调8个基点。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由于对欧债危机担忧升温,加上国际油价接连走低提振了购买原油的购汇盘,推动美元走高,未来数周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会放缓。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从长期来看,美元反弹趋势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且,虽然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但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会继续,美元走弱的势头难有根本改观,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强烈。不过,专家呼吁,人民币应主动贬值,化解风险。因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已经超过了企业的利润底限,大量中小企业倒闭。

  日前,美联储利率会议结束,市场一直关注的QE3并没有被提到。

  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外汇研究员、交易员张德谦表示,从日前结束的美联储会议来看,下半年基本维持0—0.25的基础上定局,最早升息也要到明年1月份。虽然美元指数出现了较大的下滑,美国经济龙头老大的地位,包括美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它在全球老大的地位不会再短时间内出现变化,这和美元汇率高低不是完全相关的。但整个长期来看,美元反弹趋势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长江商学院教授,历任美联储经济学家周春生认为,美国不太可能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QE3,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从此走向紧缩,宽松政策可能走向更加隐蔽,更加灵活的方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多次宣布,QE2结束。美联储不会明确提出QE3,但会继续保持相对较低的利率,必要的时候还会继续实施相关宽松的货币政策。

  张德谦也认为,此前,有一些市场分析得出数据,美联储可能在8月底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从会后声明情况看,伯南克也明显认为现在的情况比去年秋天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经济状况明显出现了好转,这也使美联储不急于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因此,下半年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它可能会通过一些变相的手段,比如说买进更多的债券或调降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不明确地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变相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不过下半年从美联储的态度来看还是信心较强。

  在外围环境继续宽松下,中国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已经达到实体经济承受底线,我国当前控制货币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历史高点21.5%。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流动量已经偏紧,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的一刀切政策会造成结构上的误伤,很可能会引起一些企业的资金链产品供应量的断裂,会造成企业停产工人下岗。应该让货币流通量回归正常水平。

  因此,有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不能再继续升值,央行要慎用汇率政策来应对输入型通胀。因为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非常大,汇率政策不大可能抵消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而且采取升值的方式,会导致国际投机和套利资本涌入,使得外汇占款增加而带来输入型通胀。( 夏 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