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哪儿CEO:未与百度签业绩绑定协议 IPO不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度宣布以3.06亿美元巨资对“去哪儿”进行战略投资的消息,无异于向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突然投下深水炸弹。昨日(6月27日)上午,去哪儿网创始人兼CEO庄辰超露面解读此次投资始末。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引入百度与IPO计划并不冲突,去哪儿仍将独立运营,并表示,将在“不远的未来进行独立IPO”。庄辰超透露,去哪儿未与百度签订任何业绩绑定协议。他称,此轮融资带来的充沛资金可能用于 “扑向市场上出现的新机会”。

  保证独立IPO

  6月24日晚间,百度宣布向去哪儿战略投资3.06亿美元,预计此次交易将在2011年第三季度完成。这也是目前在线旅游领域最大一笔投资,而且还创下百度历史上对外投资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去哪儿宣布原公司CEO戴福瑞离职,该职位由原总裁庄辰超接任。另有消息称,百度已获得了去哪儿超过60%的控股权。

  重新站到公司前线的庄辰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概念股近期的异动,去哪儿“在大环境中相应调整了自己的计划”,但此时接受百度投资与上市计划并不矛盾,“投资与IPO是完全独立的两件事,去哪儿对此的态度是dualtrack(即双轨制、并行制),上市计划仍在进行”。

  庄辰超强调,公司过去引入的VC和个人等都没有套现,IPO是唯一的变现窗口,因此“去哪儿一定会独立上市,而且就在不久的未来”。

  同时,庄辰超对前述的“百度绝对控股权”一说做出否认,“去哪儿此次是以增发新股进行融资,百度将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我和戴福瑞并列两席最大的自然人股东,还有相当大比例的自然人股东,主要为去哪儿公司的员工。”但他没有披露董事会的构成和具体席位。

  庄辰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度虽然巨资入驻,但“完全没有与去哪儿签订任何业绩绑定协议,只需正常递交年度计划预算等就好”。

  融资扩张

  庄辰超透露,去哪儿与百度的谈判前后只有两三个月,“去哪儿还与几家国内国外、市值超过10亿元的在线旅游巨头或互联网公司有过接触。百度不是出价最高的。”

  在最终考虑了协同发展等因素后,去哪儿决定与百度牵手。战略投资确定后,双方将开展一系列非资本层面的合作,已确定的是包括百度地图、百度知道及百度框搜索等产品的贯通。

  庄辰超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去哪儿在无线及酒店业务上的技术和产品投入。单从去哪儿网的网站来看,它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垂直搜索网站,而是渐渐加入团购、OTA(空中下载)等元素,在无线产品方面,去哪儿可能将突破更多限制,庄辰超对其的未来规划则是“必须和旅游相关,但是可以和网站上的业务不相关”。他还透露,一个月内,公司将推出不同于团购的新型机票售卖方式。

  酒店方面,“国内酒店业仍存在两大瓶颈,一是基础设施薄弱,我们曾试图推广酒店直销,但后来发现有能力直销的只有酒店集团;二是,过去十多年(形成了)比较封闭的业态环境,转换起来要费工夫。”他说。

  庄辰超还透露,除了发展业务以外,此轮充沛的资金不排除有并购等用途,“战略灵活多了,去哪儿可以保留大量现金,当市场出现新的机会时,拥有充沛资金就能第一时间决策,扑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