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攻台资企业A股上市 富兰德林坐等第三次"中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证监会公告,台资背景的昆山新莱股份将于今日叩关创业板。预披露材料显示,曾成功“俘获”宝馨科技、金利科技的台资财务顾问公司富兰德林再度“潜伏”,持有其发行前6.12%的股份。

  新莱股份本次拟发行167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67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13亿元投入电子洁净应用材料生产等3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所从事的高洁净应用材料行业系新兴行业,主要应用于电子洁净、生物医药和食品等需要制程污染控制的领域,在A股市场尚无可比上市公司。

  与诸多台资企业一样,新莱股份印刻着显著的家族烙印。本次发行前,李水波、申安韵、李柏桦、李柏元分别持有37.86%、25.24%、10.52%、10.52%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李水波和申安韵夫妇;李柏桦与李柏元是其长子和次子,为一致行动人。因此,李水波家族实际掌控着新莱股份发行前84.14%的股份。此外,持有9.56%股权的NEW PROSPECT的股东MOCHIZUKI ABIN为申安韵之弟。

  新莱股份唯一的外部股东是富兰德林咨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2007年10月,富兰德林出资90万元受让昆山新莱1.8%股权;2008年2月,富兰德林单独向昆山新莱增加注册资本200万元,持股比例增至6.12%。股份制改造之后,富兰德林持有新莱股份306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12%,折算入股成本不到1元/股。

  据披露,富兰德林设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430万美元,实际控制人为台商刘芳荣,为华东地区台资企业以及超过300家台湾上市公司提供财务顾问服务。2002年起,昆山新莱接受富兰德林财务顾问服务,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公司董事长李水波希望借由富兰德林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为公司发展提供更多专业建议。招股书显示,2007年以来,昆山新莱共计向富兰德林支付费用105.2万元。

  事实上,一直运作台资企业A股上市的富兰德林已有成功先例。去年8月、12月相继在中小板上市的金利科技和宝馨科技,均是富兰德林的囊中之物,且两家公司聘请的上市中介团队高度一致。

  资料显示,2006年9月,富兰德林从金利科技控股股东维尔京金利手中以80万元受让1%股权,至IPO前持有100万股股份,目前市值达1910万元;2007年8月,富兰德林如法炮制,以100万元受让宝馨科技2%股权,其后又以200万元认购100万元注册资本,如今持有公司200万股股份,市值5706万元。由此计算,富兰德林在这两个项目上的账面回报约为19倍。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共有17家台资公司在A股上市。(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