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200元榨菜给王母吃的吗 网友调侃是榨菜中的战斗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你以为,1000多元一瓶的53度飞天茅台价格太贵,那你就真OUT了。要知道,涪陵榨菜现在已经有600元一包的榨菜,接下来,2200元一包的榨菜也即将面世。

  昨天,这一消息在网上发布后,雷到众人一大片。一包榨菜,难道有什么高科技含量?还是里面添加了燕窝、虫草?而当记者向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600元一包(盒)的榨菜是5年陈的,而准备推出的2200元一包(盒)的榨菜是8年陈的。这些“天价榨菜”除了原料好、制作方法独特的噱头外,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消息雷人:榨菜还有五年陈八年陈

  虽然涪陵榨菜还没有正式发布“天价榨菜”的消息,但中信证券[13.11 -1.28% ]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却率先透露了这一“重大事项”。

  据称,这一“天价榨菜”的真名叫“沉香榨菜”,据说是为了提升公司高端产品形象。这款今年即将推出的600克装“天价榨菜”零售价为2200元。研报中称,沉香榨菜的制作工艺独特,复制了巴国古法腌制工艺倒匍坛沉香,以2月江风自然脱水,腌榨后要用河沙封坛倒置沉入乌江底,全程均为纯手工制造,至少3年才能制成。极品沉香榨菜则要酿制8年以上方能上市。

  昨天,记者联系了涪陵榨菜的董秘办公室,一位姓王的女士告诉记者,确切地说,这款“天价榨菜”应该是一盒2200元,而不是一包。“这是礼品装,量不大,仅限于涪陵本地销售,也不供出口。”据王女士介绍,这种榨菜的原料采自一个名叫“新村”的榨菜主产区,那里海拔比较高,空气好,气温低,非常适合榨菜的生长。

  王女士还告诉记者,公司原来已经有了一款600元一盒的礼品榨菜,是五年陈的,推出已有一二年时间了。跟2200元一盒的“天价榨菜”一样,五年陈的礼品榨菜数量也很少,主要在涪陵当地销售。

  吃惯了几毛钱、几元钱一包榨菜的老百姓不禁纳闷,不就是一包榨菜吗?难道真的把自己当成燕窝、虫草或贵州茅台[208.27 0.89% ]?榨菜还有五年陈、八年陈,这到底是生产榨菜还是酿酒啊?

  网友调侃:这是榨菜中的“战斗机”

  针对涪陵榨菜“天价榨菜”的消息,网友们的反应大多是哭笑不得。

  一位网友在跟帖中调侃:天价榨菜不愧是“榨菜中的LV”;另一位网友说:“榨菜放八年,嗯,成化石了。”一位网友讽刺道:“榨菜中的战斗机,不过放3年就烂了!”还有的网友挖苦道:“别听它忽悠,榨菜放8年早臭了。”一位网友跟帖中一连用了近200个“雷”字。“太搞笑了,看机构研报,我笑得眼泪直流,哈哈!”

  股民还比较理性。二级市场上,涪陵榨菜的股价对“天价榨菜”的重大事项似乎无动于衷,收盘涨幅仅1.43%,这一涨幅仅比中小板指[5750.86 1.27%]数的涨幅略高。至于榨菜的难兄难弟,像瓜子(洽洽食品[29.44 0.27% ])、粉丝(双塔食品[28.30 0.53% ])等,昨天的表现同样乏善可陈。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涪陵榨菜的表现一直低迷,昨天的收盘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跌幅达到52.67%,上市以后买入的股民被深套严重。机构资金对涪陵榨菜也没多大兴趣,今年一季报显示,只有一只基金持有18.62万股涪陵榨菜。

  涪陵榨菜要推“天价榨菜”,浙商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施震陨认为,涪陵榨菜很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一做法,说白了是哗众取宠,是变相炒作,投资者可千万别当真。

  类似的天价炒作,之前的消费市场也时有所闻,比如天价宴、天价酒、天价烟、天价房等等。但像榨菜那样的低端产品用天价来炒作,就像娃娃套了大人装,看上去滑稽可笑。不知道在“天价榨菜”以后,会不会诞生天价土豆、天价玉米?上市公司的产品中会不会诞生天价瓜子、天价粉丝、天价扑克牌?

  施震陨认为,涪陵榨菜与其玩这样的噱头,还不如安安心心做好本职,抓好食品安全等。据中信证券的研报,目前涪陵榨菜的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34个省级市场、264个地市级市场、8个国家和地区。但在其他国家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面前,公司去年一年的出口额仅556万元。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战斗机
  • 收盘涨幅
  • 王母
  • 涪陵榨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