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被指操纵搜索结果 深陷反垄断调查恐遭拆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美国谷歌公司承认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对其核心业务展开正式调查,以证实该公司是否利用自身搜索优势破坏行业竞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应对这种调查所耗费的时间无法用人脑来计算。

  调查将影响管理层

  据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和俄亥俄州已经开始着手调查谷歌搜索业务是否对互联网竞争构成潜在威胁。其实早在去年,得克萨斯州司法部长办公室已经率先在美国发起了这项调查。

  在得知自身所陷麻烦后,谷歌上周五表示,将配合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其商业行为的审查,但明确否认存在任何不当行为。谷歌高管艾米特·辛格哈尔在官方博客上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联邦贸易委员会计划调查的具体内容,但我们对自己的认识非常清楚。”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将处理谷歌竞争对手提出的质疑,包括谷歌搜索结果倾向于自己的服务。谷歌在全球在线搜索市场占据69%的份额,它有能力通过其搜索排名成就或毁灭一家公司。

  互联网业内人士对此事表态称,“不应低估联邦调查对谷歌的影响,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对谷歌可能造成的实际损失不在于财务,而在于调整管理层,这才是真正的损失”。

  数据显示,谷歌股票价格今年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今年年初,谷歌股价一度突破每股600美元,如今跌破每股500美元。谷歌股票23日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报收于每股480.2美元。

  垄断指责跨越欧美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联邦贸易委员会和谷歌公司均拒绝回应媒体报道。

  而除美国国内的反垄断调查,欧洲联盟委员会也已于去年发起了对谷歌的深入调查。

  竞争对手指责谷歌试图利用互联网搜索优势将影响力伸向其他高利润在线服务,例如地图、购物和旅游等;手段包括操纵搜索结果,优先排列谷歌旗下网站和服务,而排挤通往竞争对手的链接。

  正是在去年,对谷歌的指责从欧洲传导至美国。美国竞争对手抱怨,谷歌收购ITA软件公司使谷歌在旅游信息搜索领域处于不公平的优势地位。尽管美国司法部当时批准谷歌收购ITA,但联邦贸易委员会立即展开对谷歌垄断地位的初步、广泛调查。

  据媒体报道,谷歌即将收到联邦贸易委员会发送的类似民事传票的一份文件,要求谷歌提供相关信息。这将意味着官司进入正式阶段。

  重演微软危机

  谷歌面临监管阴云,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十多年前所遭调查重演。那次调查同样由得州发起,其他州和联邦政府司法部随后跟进。法庭做出微软拆分裁决后,微软与时任总统布什政府和各州政府达成协议。

  据一名熟知当年调查内幕的人士称,日益增多的司法调查试图用当年对付微软的方式稀释谷歌资源并调整其管理层。“上述各州对谷歌的调查处于第一阶段;各州反垄断法律有别于联邦法律,彼此之间也有差别,增加了司法难度。”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谷歌
  • 搜索
  • 垄断
  • 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