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孟复:中小企业必须走转型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全国工商联十届七次常委会议上指出  

  中小企业必须走转型发展之路  

  中小企业生存艰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促进科技进步的重要主体、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依托。

  但是,当前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着一系列突出困难和问题。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正处于“着力培育发展与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但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仍然较少;另一方面,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科学发展的内生机制尚未形成。

  与此同时,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意愿增强,但是,科技、管理、人才等支撑基础还不太厚实;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活跃,但自主创新能力总体偏弱;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但企业间的竞争合作关系构建迟缓。

   6月27日,针对上述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全国工商联十届七次常委会议上指出,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税费负担依然较重等问题,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急剧增加,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融资难题始终得不到有效缓解,尤其是在当前应对通胀压力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状况更趋窘迫;自身素质普遍不高,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创新能力不强、经营管理有失规范、质量诚信意识淡薄,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

  黄孟复强调,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既有长期瓶颈,也有短期制约;既有客观因素,又有主观原因;既有老问题,还有新情况。它们错综复杂、交织叠加,造成目前不少中小企业生存十分困难,有些方面的困难程度甚至要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

  中小企业要找到正确方向

  那么,中小企业如何才能摆脱生存困境,以求得发展生机?

  黄孟复就此提出,“中小企业的科学发展只有转型升级之路可走”。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长期生存和发展,必然会经历发展战略、管理方式、商业模式、治理结构、产品布局、资源配置等的变化过程,这是所有企业实现持续发展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这个变化的过程是企业不断取得竞争新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过程,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

  据此,黄孟复提出,转型升级不仅是拥有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的大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的需要,也是大量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普遍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小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途径;产业升级不仅可以通过生产工艺、技术、产品的创新来实现,也可以通过管理方式、商业模式、

  服务和经营理念的创新来实现;不仅体现在自主创新、市场开拓能力的提高上,还体现在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能力的提高上。

  目前,国际上的制造业正加快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信息技术与制造环节日益融合,精益生产、敏捷制造、虚拟制造、网络化制造等新的生产方式加速普及;服务业正在从传统的服务经济向现代服务经济转变,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服务创新层出不穷;传统产业正在从简单的技术改造向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正在成为发展潮流。

  黄孟复强调说:“只有准确把握企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和方向实质,尊重企业发展规律,服务和促进中小企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才会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找到正确方向。”

  “抓大带小”促转型升级

  黄孟复认为:“小企业是孕育大企业的摇篮,没有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大企业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事实上,中小企业发展有活力,势必会繁荣市场、丰富供给、带动消费,提升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为大企业发展造就生存土壤,培育市场需求,成为大企业重要的产品消费者,与此同时很多小企业也是依靠大企业带动发展起来的。

  黄孟复指出:“在生产分工日益精细化的今天,一个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必须有众多中小企业与之配套。这些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员工素质等,将会直接影响到大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影响到大企业的效益。而大企业在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方面的推陈出新,也必将带动提供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的技术革新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这种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形成的利益相关的产业联盟,为服务和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