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业十二五规划将于近期出台 扶持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宦璐 ○编辑 阮奇

  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林业“十二五”规划将于近期出台,除明确发展方向外,还将加大林业生物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据业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具体待出的扶持政策有一揽子方案,除“扩大林业信贷扶持”、“发行相关债券”等措施外,还将加大林业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包括“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科技支撑资金、林业科研立项倾斜、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等。

  据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日前表示,国家林业局十分重视林业生物产业的发展,将林业生物产业作为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林业产业振兴规划。

  林业生物产业有望成为林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江泽慧介绍,林业生物产业是以森林生物资源为基础,建立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与突破基础上的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据透露,即将出台的林业“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林业总产值达到3.5万亿元,林业总产值占国民经济的比例,由现在的5%提高到2015年的6.36%。

  江泽慧提出,应为林业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外部支持和政策保障:加强发展林业生物产业政策的扶持;加强政府对发展林业生物产业的政策引导,进一步减轻林木生产、经营者的负担,扩大林业信贷扶持政策,积极地探索建立森林保险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林业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类金融工具,募集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鼓励各类的担保机构开办林业融资的担保业务。

  在加大林业生物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方面,据江泽慧介绍,首先,加大政府对林业生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投入。在国家林业工程投资中划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科技的支撑,在林业科研立项和研发经费的安排上,要对林业生物产业类项目给予倾斜,建议将林业生物产业列入国家林业重点工程,获得稳定的资金投入。其次,还应完善资本市场,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向林业生物产业。最后,应加大政策性银行对林业生物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今年初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曾表示,我国将积极培育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在1月初,福建省林业厅、福建省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福建省林业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提出了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等多项优惠政策,方案中提出将中福实业和永安林业培育成产值超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