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尚未进入滞涨期 通胀源于货币供应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 近期,市场普遍预期通胀率将达高潮,6月CPI或将升至顶点。同时,一些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已显露滞涨信号。对此,资深财经评论人朱大鸣昨日在博文中表示,中国经济尚在高速增长,无明显特征显示我国进入滞涨期,而是进入了一个高能货币驱动物价上涨的时代。他表示,“就算6月份CPI过了顶,我们依然要看货币实际购买力,关注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的上涨。而不是仅仅关注一个相对狭窄的数据。”

  通胀源于印钞机过剩 有效需求不足

  文章指出,此次全球性物价上涨源于各国央行企图以开动印钞机为拉动经济的引擎,结果却造称通胀。国际资源和能源价格上涨,驱动了美联储的印钞机。大量美钞成为国际投机资本,也成为全球通胀的罪魁祸首。全球性物价上涨,不是由于实业经济短缺,而是印钞机的过剩。从根本上来说,是有效需求不足。此外,在中国物价体系引致的货币供应增长中,地价的抬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地价抬高导致更多的货币供应。在这个意义上,地根和银根形成了一股绳的力量,使得货币供应量超标。

  物价得到有效控制未现滞胀征兆

  朱大鸣认为,“CPI并不能完全反应人们的消费压力的状况,更不能反应投资能力的变化。更多的人指责我们进入了滞涨时代,这有点夸张。中国经济尚在高速增长,进入滞涨期还没有明显的征兆。”

  目前,我国物价基本稳定,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取决于货币政策的从紧,而是整治了流通环节,减少了成本。端掉横亘于地方间的物流壁垒,是减少物价成本的最核心的因素。另一个措施,即减少货币的超额供应,是降低物价的基础。最近这些年,货币超额供应了很多,水涨船高这是自然现象。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28234101017j5x.html

  作者介绍:

  朱大鸣: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企业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普陀区区政协委员,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现为《经济参考报》、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和讯、凤凰、搜房、CCTV证券网、中金、东方财富网等多家全国大网站、权威媒体的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