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红会:十年收款仅100万 清贫无车无电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7日,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秘书长孙莲、副秘书长李庆先后接受相关媒体采访,就相关问题做出解释

  【《财经》综合报道】 20岁的郭美美自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会总经理,引爆舆论一连串疑问,焦点指向中国红十字会和其下属的商业红十字会。6月27日,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秘书长孙莲、副秘书长李庆先后接受相关媒体采访,就相关问题做出解释。

  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秘书长孙莲:

  商红会员工全是兼职

  商红会副会长王树民和副秘书长李庆一都是王鼎公司的员工。因为目前商红会人员都属兼职,只报销必须差旅费。

  天略拍卖系该公司正常拍卖,非劝募

  天略集团捐赠的“校园安全行动保险卡”分两次进行,其拍卖的物品是该公司正常拍卖品。在这一过程中商红会“绝对没有”利用善款进行商业经营行为。

  从未接受过实物捐赠

  就“北京天略盛世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是否曾拍卖过商红会募集到的捐赠品,孙莲称,商红会从未操作过实物捐赠,不可能出现拍卖一事。

  很清贫,无车无电脑

  有媒体称,天略集团前员工报料,天略曾向商红会送车送电脑,孙莲称,目前商红会下既没车也没电脑,自己用的电脑属于中国商业联合会。

  有募捐权

  商红会目前的确没在民政部注册,但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地方各级红十字会、行业红十字会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红十字会有权处分其接受的救助物资;在处分捐赠款物时,应当尊重捐赠者的意愿”的规定,商业红会也有募捐的权利。

  财务受中国红十字总会监督

  商红会受红十字会指导,等同于省一级别的红十字会,财务上受总会监督。

  从未从捐赠款中收取过管理费

  运作以来,从没从捐赠款中收取过管理费,只有企业捐赠的非限定性捐赠款中,其中指定用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才可用于日常运营经费。如天略集团的捐款都是限定性的,全额用于公益事业。

  目前商红会有望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注册,“到时候就要设置专职工作人员,会长和秘书长等职务就不能再有其他兼职”。

  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李庆一:

  账目公开透明

  “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的账目没有问题,是公开透明的。”可以公开商红会成立十年来的所有账目,欢迎监督查询。

  确与天略有合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为了能与商红会合作劝募项目,商红会曾接受天略集团小轿车、电脑等馈赠。对此,李庆一承认在项目合作期的确使用过天略集团的上述物品,当时配备的轿车奔腾,“合作结束后就归还了,那是项目筹备小组的办公用车,所有权是天略集团。”

  李庆一说,在与天略集团合作策划劝募项目期间,不曾拿天略集团的工资,“我们一分钱也没花天略的。”

  确无法人资格

  商红会成立于2001年。李庆一介绍,至今商业红会不是独立法人,不能与其他个人或机构签合作协议,办公经费来自企业捐赠。

  十年来收捐款不到100万

  商红会十年来收到的捐赠不超过一百万,办公人员不超过十人。今年将召开商红会全体代表大会,届时将向民政部申请注册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