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草案二审维持三千元起征 算算您少缴多少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中高档工薪税率未采纳超额累进税率中第一级税率降到3%

  3000元?5000元?还是更高?关于个税免征额,最后的答案还是3000元。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维持初审稿中将起征点从2000元提至3000元不变,并将超额累进税率中的第一级税率由5%降到3%。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显示82536人中,赞成以3000元作为起征点的占15%;要求修改的占48%;反对的则占35%。

  很多人一直以为起征点会调到民意集中的5000元,或者最少不低于4000元,但维持3000元在意料之外。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个税免征额的确定不能超越个人所得税的定位,在个税定位没有发生变化的条件下,综合考虑物价水平的上涨因素,免征额提高到3000元是合适的,可以覆盖这两年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费用成本上涨。

  他同时表示,公共决策还必须注意决策时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近期物价上涨较快,更增添了民众对费用扣除标准调高的期盼。5月份,CPI上涨5.5%。物价上涨的压力,应该在费用扣除标准的确定中得到反映,趁机建立费用扣除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非常重要。

  算算您少缴多少税? (以收入4500元为例)

  ●现行个税方案4500元(月收入)-2000元(起征点)=2500元(应纳税额)2500元(应纳税额)×15%(税率)-125元(速算扣除数)=250元(税额)

  ●一审草案4500元(月收入)-3000元(起征点)=1500元(应纳税额)1500元(应纳税额)×5%(税率)-0元(速算扣除数)=75元(税额)

  ●二审草案4500元(月收入)-3000元(起征点)=1500元(应纳税额)1500元(应纳税额)×3%(税率)-0元(速算扣除数)=45元(税额)

  释疑

  不变显利益之争 变是为缓和民意

  和个税修正草案初稿相比,此次二审稿一个较大的变化即是超额累进税率的第一级,适用税率由5%下调至3%,即应纳税额不超过1500元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扣除公积金等免税项目的收入不超过4500元,只需按3%缴个税。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3000元费用扣除标准还是不能为广大网民所接受,这也说明了个税改革是各种利益之争的交汇点。因而在起征点维持3000元不变的情况下,适度下调第一级税率,因为中低收入者普遍适税范围在第一级中,是为缓和民意反弹。

  此前,财政部解释此次免征额是根据“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指标进行测算,认为2010年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月消费支出约为2167元,从而将免征额定为3000元。该支出是按照“每一就业者供养1.93人的标准测算出来的,即每一就业者月消费支出只有1123元。

  而统计年鉴显示,在衣食住行这四项支出中,2010年居住支出仅为111元,排在末位。“就是这111元在草案征集意见过程中成众矢之的,尤其在目前高房价下,买房费用包括每月为此所承担的利息等庞大的支出,并没有统计进个税免征额中。 ”这位专家说。 主任记者 胡海林

  网友评论

  参考了多少民意?

  网友liyongxin003:要是这样的结果,就不用收集20万条意见,劳民伤财,直接说就是3000元不就行了。

  网友kitty6lemon:以后只听专家的吧,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干什么呀,征了又不听。

  网友yifengzxz:其实不是金额多少的问题,而是真正参考民意的问题?

  7月就能实施吗?

  网友14339:希望下个月就能实行,我没钱了,能减点就减点吧!

  手机用户:7月1日能执行吗?早点实施早点省钱。

  全国人大:应适时全面修改

  全国人大法律委建议,考虑到本次国务院提出的修正案主要是对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和个税税率结构的调整,对其他内容可抓紧研究,适时全面修改个税法。据新华社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微博专栏):单纯提高扣除额并不适合也难被采纳。扣除额与物价挂钩、个人生计扣除、降低社保交费才真有利于中低收入者。

  经济学家辜胜阻(专栏):新政中中等收入者税率还可降低。可将现方案4500-9000人群20%税率回归15%,应纳税所得额在9000内的税率进一步降低。

  专栏作者马光远(微博专栏):个税改革不仅要减轻低收入者的法定税负,也要减轻高收入者的法定税负。中国个税总体税负是偏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