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生率下降、低龄留学 高考人数下降趋势将持续1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1年高招调查报告》指出,高考生源连年下降、高考“出走族”逐年增多的现象,引发媒体和社会的强烈反响。该报告显示,全国高考生源在2008年到达历史最高人数1050万后,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预计这一态势将一直延续至2017到2020年前后。

  报告指出,除了人口出生率下降造成绝对人口数量减少这一宏观原因外,低龄留学、就业压力、经济问题是造成高三学生放弃高考的重要原因。其中,以低龄留学为特征的高考“出走族”的快速增长尤其引人关注。“纵观近几年我国的出国市场,有两个趋势非常明显。一是低龄化的趋势,二是留学、移民‘双申请’的增多――留学热正在推动着投资移民人群的增多。”投资移民专家、锦国怡凯执行董事宁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宁立介绍,“双申请”一般存在于两种情况,一种是留学在前移民在后,留学之后发现移民的身份在享受教育资源、费用节省及未来就业等方面有着更大优势,因此随后选择投资移民申请;另一种情况是先办理了投资移民,因为办理周期以及孩子年龄等问题,让孩子先去留学,一边留学一边等待移民身份的办理。

  正在为自己办理投资移民美国相关手续的刘裕显然属于前一种情况。2006年,刘裕进入圣约翰大学,开始了他在美国的留学生涯。本科毕业之后,他又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读研,选的专业是统计金融。

  随着对美国留学政策和制度的深入了解,并目睹了身边一些因为留学生身份而找工作失利的案例,刘裕从大二开始就萌生了移民的念头。经过深思熟虑,刘裕决定移民美国,他认为这比单纯的留学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一来找工作的选择范围会大大增加;二来,我未来从事的职业会有大量的出国需求,非移民身份会对签证的便利性产生很大影响。”刘裕告诉记者。

  通过与中介公司的沟通以及多方的了解和比较,刘裕选择了一个相对低风险、有保障的EB-5项目。在全球诸多投资移民项目中,EB-5类投资移民以手续便捷、周期短而著称,预计到明年二月他研究生毕业之前,他就能拿到“临时绿卡”,选择工作时能享受不少的便利。

  谈及留学以及移民办理的过程,刘裕最大的感受是:“如果本身的经济实力足够的话,移民越早办理越好。毕竟移民与非移民在申请学校的档次、选择专业的范围、大学费用等方面有极大的不同。如果以移民的身份在美国读大学,整个大学期间会比留学生节省下80到100万人民币的费用。”

  针对目前为了子女教育而选择移民的申请人,宁立建议,如果父母资产条件良好,希望孩子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那么需要从家庭资产状况、孩子未来的兴趣方向、投资移民办理周期及孩子的年龄几个方面来综合考虑移民决策,及早规划。

  在投资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上,宁立认为应综合考虑该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气候因素,同时结合自身资金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做出决策。尤其对以子女教育为移民首要目标的家庭而言,申请人还需要提前考虑和规划好如何平滑对接孩子不同阶段的教育,因此对过程的了解和实时进展的把握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