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官兰雪:中国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官兰雪

  6月27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1月至3月,审计署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下简称红十字总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红十字总会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问题。

  据人民网报道,2009年底,红十字总会未将所属干细胞管理中心项目资金累计结转和结余25.32万元纳入 2009年度部门决算和2010年部门预算,也未报经财政部门审核确认。2010年,干细胞管理中心使用上述资金用于原项目支出。

  2010年,由于会计核算科目应用不当,红十字总会将应用于“红十字事业”的资金收支在往来款科目核算,其中年初结余141.91万元,当年收入30.93万元,支出139.89万元,年末结余32.95万元。且红十字总会决算报表与实际账簿资料不符,多计收入33.07万元,少计支出75.89万元,少计结余32.95万元。

  此外,在2009年12月,红十字总会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确定了模拟人等设备采购项目的中标金额1227.67万元后,仍按照原采购预算1648万元与中标供货商签订采购合同,相应增加了采购数量,合同金额超出中标金额420.33万元,占中标金额的34.24%。

  郭美美事件尚未平息,中国红十字会却再一次卷入信任危机。

  谜一般的郭美美

  2011年6月20日,一位名叫“郭美美Baby”的网友在微博上公然炫耀其奢华生(微博专栏)活,炫富的背后因其认证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而引起轩然大波,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向了风口浪尖。6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称“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与此同时新浪也对实名认证有误一事而致歉,并将微博一并删除。

  6月26日,“郭美美Baby”在微博中声称,“出于无知在新浪微博上自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对此愚昧行为给中国红十字会造成的名誉损害和公众误解深表歉意!本人从未在中国红十字会工作,身份完全本人杜撰。”“决定用更多时间来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

  不过事情远没有结束。正如《青年时报》特约评论员陈方所言,起初“不经意的你”,扯出一个“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头衔;如今“年少不懂事的你”,又忙不迭地道歉反省。只可惜来易来、去难去,谁又会轻易相信你那张面孔后的“翻云覆雨手”?

  中国红十字会的形象正在滑坡,谁都想一窥其黑洞。这一次,无论基于何种目的,“犯傻”的郭美美最初利用“红十字会”的标签正好炫出了一个洞口。

  较真的背后

  根据以往“小月月”、“奥巴马女郎”、“天仙MM”等网络名人的发家史,此事不排除是一次精心策划的商业炒作。然而,中国红十字总会连下三道声明,公开回应“红十字会中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没有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却并没有使得“郭美美事件”偃旗息鼓,相反,每一次声明几乎都会激起网民的质疑。

  较真的不是一个炫富的“郭美美”,而是一个不透明、不规范的慈善机构与慈善行为。2008年5月,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时期就曾爆出中国红十字会用1300万元购买1000顶帐篷的丑闻,红十字会对外发表声明称万元帐篷系谣传。2011年4月,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一张数额为9859元的餐饮发票在微博上被曝光,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围观和质疑。

  有舆论直接指出,“三道声明中,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处于被动澄清的状态,始终看不到该机构为扭转局面的主动作为。”央视《24小时》评论认为,中国红十字会光靠声明无法打消公众的疑虑,必须拿出事实证明才可以说服公众。

  《北京晚报》披露,由郭美美事件引发的中国红十字会形象危机,中国红十字会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决定启动法律程序。根据我国《红十字会法》中严格限制第三方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红十字”的标志与名称的规定,中国红十字会应该首先起诉郭美美滥用“红十字”标志,以维护中国红十字会的良好声誉。

  但是追究法律责任的背后,我们更期待一个透明、公正的绿色慈善业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