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富汗央行行长逃亡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朱静远

  据西方官员透露,阿富汗央行行长阿卜杜勒·卡迪尔·菲特拉特已经前往美国,并且不打算回国。菲特拉特逃亡的原因是他曾经指认阿富汗最大的银行有欺诈行为,他害怕自己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阿富汗央行行长阿卜杜勒·卡迪尔·菲特拉特是10天前离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前往美国的。

  据熟悉菲特拉特的人表示,菲特拉特的家人住在美国华盛顿郊区,菲特拉特本人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去年,菲特拉特曾对曝出贪腐丑闻的阿富汗最大银行喀布尔银行展开调查。据资产审核结果,这家银行负债超过3亿至4亿美元,远超其所持资产。外界认为,喀布尔银行的内部人员向自己和政治伙伴发放优惠贷款。

  喀布尔银行在被央行更换高层经理后,于去年9月遭到挤兑。人们指控该行存在腐败。菲特拉特表示:“那是个庞氏骗局。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现在正试图对阿富汗的金融和监督体系进行改革,据一名美国官员称,改革的重点就是解决喀布尔银行的问题。而菲特拉特的离开对于改革来说是个打击。IMF已于去年暂停了对阿富汗的金融援助项目,在IMF缺席的情况下,很多国家也无法向阿富汗提供援助。

  政府全然不知他出走

  阿富汗央行发言人埃梅尔·哈硕表示,菲特拉特没有递交正式辞职信,管理人员也是通过媒体才得知菲特拉特出国的消息。 “我们不知道谁会取代菲特拉特先生,这取决于总统卡尔扎伊,”哈硕说。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发言人瓦希德·奥马尔说,政府全然不知菲特拉特辞职一事,他的出走,属“逃离”行为。

  奥马尔在喀布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在当天递交至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检方列举出一份官员名单,认为他们是喀布尔银行危机的主要责任人,包括菲特拉特在内。检方认为,他需要为喀布尔银行的超资产负债担负责任。总检察长办公室打算起诉名单中的人物。

  “这不是一种辞职,这是对阿富汗人民的背叛,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奥马尔说。

  美国方面没有就菲特拉特赴美的性质表态,也没有公开菲特拉特是否向美方申请政治避难。

  “暴露”涉及丑闻的高官

  菲特拉特说,卡尔扎伊政府未能起诉那些涉及骗贷的人,他离开阿富汗是因为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

  身处华盛顿郊外一家酒店的菲特拉特告诉美联社记者:“自我4月27日在国民议会陈述央行调查结果后,我的生命受到威胁……这是我不在喀布尔辞职的原因。 ”

  他说,早在10个月前,他便建议总统调查导致喀布尔银行危机的相关涉案人员。 4月27日,他在国民议会宣读了一份嫌疑人名单,“暴露”多名从喀布尔银行贷走大笔资金的政府高官,“这使得我自己陷入阴谋的漩涡”。

  按美联社说法,菲特拉特向国会公开的嫌疑人名单包括喀布尔银行原董事长、一名副总统的一个兄弟以及卡尔扎伊的一个哥哥。菲特拉特调查后认为,他们三人分别贷有银行不良资产的28%、7%和7%。

  不想再当玩偶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哥哥马哈默德以及阿富汗副总统的一个兄弟在喀布尔银行拥有股份,这两人都否认曾做过违法行为。

  一名西方外交人员表示,菲特拉特受到很大压力是在意料之中的,而他肯定也不想当替罪羊。

  “喀布尔银行一案的调查,受高级当政者掌控……我不想再当一个玩偶,我想成为一名真正有实权的央行行长,”菲特拉特告诉路透社记者。

  当被问及“高级当政者”是否就是指总统卡尔扎伊时,菲特拉特说,“我只是指那个国家的高级当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