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掺水 皆因资金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陈女士近日向记者抱怨,银行推荐的一款7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水分”比较大。“原以为这款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高,仔细一算,如果把发售期和结算期考虑在内,实际收益远低于预期收益。”

  临近6月底,类似陈女士关注的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密集面市,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比比皆是,并有节节攀升之势。某银行上周四开始起息的7天期理财产品年 化收益率竟达8.6%,在稳健理财产品市场中实属罕见。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的前五个月的个人理财产品发行数达到了7525款,平均每月发行数超过 1500款,远远超过去年平均每月的1000款。

  不过,考虑到产品的申购期和结算期,资金占用时间被拉长,因此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并没有宣传的那么高。投资者不要被诱人的高收益迷住眼睛,还应根据自己的资金闲置期限、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超短期产品收益水分大

  陈女士前两天收到一条某银行的短信,内容是该银行正在发行一款7天期理财产品,投资于债券、票据等市场,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8%。“上个月这类产品的 年化收益率还在3.5%左右,现在竟然上涨超过60%。”陈女士对记者表示,看到这条短信后,她非常心动,急匆匆跑到银行网点打算购买这款理财产品。细看 理财产品说明,陈女士发现这款产品发售期是2天,当天是第一天,资金结算到账期也要2天,也就是说,如果当天买,这款产品对资金的实际占用时间是11天。 计算一下,如果用10万元购买这款产品,以年收益率5.8%计算,7天的收益就为7×10万×5.8%/365=111.23元,每天收益约为15.89 元。而由于资金被多闲置了4天,实际收益率就降低了。这样算下来,10万元的每天收益只有10.11元。实际的年化收益率就变成了3.69%。“既然是超 短期产品,就不应该存在过长的发售期和结算期,否则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肯定会缩水。”陈女士抱怨,“但是如果当天不买,又担心第二天买不到,因为理财经 理说这类产品最近卖得非常火,一般一天就售完。”

  据记者了解,6月20日以来,多家银行在售7天期理财产品,表面上看,销售期限长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但是细算下来,销售期短的产品实际收益率并不高。

  银行资金紧张推高产品收益

  近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幅走高是不争的事实。今年4、5月份,期限在1年之内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5%还很稀缺,进入6月份,年收益率超过5%的比比皆是。某银行上周四开始起息的7天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竟达8.6%,为稳健理财产品市场中罕见。

  业内人士表示,近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暴涨与银行间市场资金急剧紧张有关。目前,各期限Shibor(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已经接近春节前最紧张的时 期,其中7天和14天Shibor利率上周创出年内新高。银行吸收到资金后,投放到拆借市场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率,因此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就水涨船高。

  记者发现,近日市场上在售的期限在7、8天左右的理财产品比较多,多数银行近日都推出此类产品。某银行知情人士表示,细看之后就 会发现,此类产品大多数是在6月底到期,主要还是银行为了满足存贷比考核。该人士表示,尽管银监会自6月份起将考核银行存贷比指标的方式由季末和月末集中 考核转为按月日均考核,但各家银行内部仍保留月底时点考核,因此,月底银行仍存在较大的揽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