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拉吉接手欧银权杖 抗通胀将成为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现任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任期结束日的临近,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将在今年11月1日正式从特里谢手中接下执掌欧银的权杖。作为抗通胀的鹰派人物,显然欧银未来对抗通胀的态度将越来越强硬,同时未来重启升息循环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

  欧盟(EU)峰会6月24日通过对德拉基的任命案。现年63岁的德拉吉将于11月1日起展开为期8年的欧洲央行行长任期。作为强硬派人物,德拉吉料将继续带领欧银抗击通胀,稳定物价水平。

  德拉吉通胀立场强硬

  德拉吉在意大利央行担任长达10年的行长,并在投行高盛供职两年,2006年受命出任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立场强硬,他不但反对希腊债务重组,更坚决维护物价稳定,料可贯彻欧洲央行的作风,坚定加息步伐,长期而言利好欧元。

  德拉吉在高盛的经历意味着他了解市场运作。在货币政策方面,德拉吉偏重于对抗通胀的“强硬派”。一位欧洲央行内部人士透露,“德拉吉向来就是一个强硬派”。

  全球知名投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与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经济学家曾指出,在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执掌欧银将使欧洲央行对抗通胀的决心增强。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共同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Klaus Baader也曾表示,“就短期而言,欧洲央行立场可能会转趋强硬。德拉基会想表明他不会忽视通胀风险,新任理事则会表现低调,让首席经济学家史塔克(Juergen Stark)在内的固有鹰派人士更具影响力”。

  欧元区通胀率高企

  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今年5月的通货膨胀年率分别为2.7%和3.2%,均略低于今年4月的2.8%和3.3%,但仍处于高位水平。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5月交通运输、住房和烟酒价格分别上涨5.3%、4.7%和3.3%。相比之下,欧盟5月通讯价格下降1%,家用设备价格上涨1%,文化娱乐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在欧盟成员国中,5月通胀率最高的国家是罗马尼亚,为8.5%;其次是爱沙尼亚,为5.5%;立陶宛排第三,为5%。爱尔兰5月的通胀率最低,为1.2%;其次是瑞典,为1.7%。与4月相比,5月欧盟有14个成员国的通胀率上升,9个成员国的通胀率下降,其余成员国的通胀率维持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欧元区目前的通胀率已经超过欧洲央行规定的2%的警戒线,欧洲央行会在7月再度加息。

  欧洲央行7月升息机率较大

  近期以来,欧洲央行关于均暗示7月将再度启动升息循环,可能加息25个基点,至1.50%。欧洲央行在4月重启升息周期,三年来首次升息25个基点,至1.25%。

  欧洲央行理事斯塔克6月10日表示,7月加息的可能性很高。欧洲央行博内罗6月18日指出,希腊债务危机升级没有改变欧洲央行7月升息前景。

  据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预计欧洲央行(ECB)将在7月份的会议上升息。此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曾表示要对通胀保持“强烈警惕”,这类词汇通常被认为是升息的暗示。

  该媒体对57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57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欧洲央行将在7月份的会议上升息。而5月份时的调查结果显示,74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72位认为欧洲央行将在第三季度升息,其中有46位经济学家指明是在7月份升息。

  调查显示,尽管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和希腊债务危机仍在升级,但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未来一年稳步的升息。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接下来的数个季度中每季升息25个基点,直至2012年6月。而在之前一周的调查中,接受调查的44位受访者中仅有4位削减了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步伐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