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和建筑一股独大 资产转移如同“过家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关婧) 6月13日,以建筑装饰为主要营收来源的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和建筑),通过了证监会首发审核。瑞和建筑拟在资本市场募集26991.56万元,用于瑞和建筑装饰材料综合加工项目、瑞和设计研发中心项目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

  瑞和建筑本次拟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总股本将增至8000万股。目前瑞和建筑总股本为6000万股,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介平直接持有公司37.21%的股份,同时其控股的瑞展实业持有公司32.79%的股份。李介平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总共控制了公司70%的股份,为瑞和建筑第一大股东。首发后,李介平依然持有公司52.5%的股份,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被动摇。

  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瑞和有限(即瑞和建筑前身)于1992年8月设立,当时李介平以香港华兴工程贸易公司出资400万元人民币持有公司80%股份,而深圳市装饰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深装总公司)出资100万元持有公司20%股份。

  1993年李介平与深装总公司同比例增资,注册资本从500万元增资至2000万元。其后于2001年4月,当时的瑞和有限召开董事会,同意深装总公司将其所持有的20%股份转让给李介平控股的深圳市瑞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至此李介平成为瑞和有限唯一控股股东。

  同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在深装总公司仍持有公司20%股份的1995及1996年期间,当时身为大股东的李介平将公司所拥有的部分资产(包括鹏盛村高层公寓2栋701、702、711-715,717等8套房产)过户至其前妻施碧及其指定的人员名下,作为与其离婚的经济补偿。而其后,李介平为便于个人贷款,将公司部分财产(包括鹏盛村高层公寓2栋709、710、716等3套房产、新阁小区单身宿舍2栋422-423、赛格科技工业园4栋10层D-(A)轴与1-3)产权变更到自己名下。

  直至2008年公司进行清产核资时,李介平才将以上转出房产的产权转移回公司名下,但作为其对前妻施碧的经济补偿的8套房产已无法退回。故2008年1月,经瑞和建筑董事会同意,李介平以其实际拥有的3套房产与不能转回的8套房产进行了置换。2008年2月,李介平将用于置换的3套房产产权转回了公司名下。

  但大股东李介平此举是否能弥补其于1995年及1996年将公司资产交割给前妻作为经济补偿而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尚难以评估。

  2008年,同意李介平置换房产平息问题的瑞和建筑董事会组成成员有三人,分别为李介平本人、李鸿才以及邓本军,而李鸿才为李介平的堂兄弟。目前瑞和建筑六位副总经理中,李介平的弟弟李介生以及李介平的堂兄弟李鸿才占据其中二席,而李鸿才的妻子马少玲和女儿李国霞均在财务部担任要职。

  这样一个关系错综复杂的家族企业如果缺乏足够的外部监管,上市后能否保证其管理层做出独立公正决策?这不能不让人质疑。而大股东的权利是否能被单薄的董事会所节制,这值得深思。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瑞和建筑董秘陈玉辉,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