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瓶傍大款的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片红海的水市场竞争中,西藏5100表示“没鸭梨”。上周,自称占据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近三成份额的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港招股。

  不过,或许连他们自己都始料未及,上市消息带来的不是投资者的瞩目和捧场,而是媒体对其身世背景的好奇与质疑。

  常坐火车的人对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应该不陌生。有财务数据显示,铁道部下属的物流公司中铁快运是西藏5100最大的客户,为其2008-2010年收入分别贡献了76.8%、81%和80.5%。中铁快运将这些矿泉水向动车、高铁乘客免费发放,或在铁路系统零售渠道自行销售。有媒体将西藏5100这种盈利模式形象地称为“寄生”。

  能走到上市这一步,西藏5100对自己的品牌和前景必定相当自信,但是我们却想说,这样的企业对于中国打造国际化的本土品牌毫无作用与价值。中国现在缺的是20岁的扎克伯格创造的facebook,不是以国家垄断渠道为基本生存手段的5100。

  西藏5100也不讳言自己与中铁快运间的“亲密合作”并非市场竞争的产物。其招股书中就写道,2007年中铁快运“经过仔细研究,未经任何招标程序”,便与该公司签订战略协议。要说“铁老大”就是“仗义”,据媒体报道,有铁道系统的内部职工透露,铁道部各分局每年都会发通知要求“做好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营销工作”,一些分局甚至要求不得销售5100以外的其他任何矿泉水。

  假设推而广之,火车系统只喝5100、地铁里只喝5200、飞机上只喝5300,那我们真的不禁要怀疑自己回到了30年前的计划经济时代。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既然标榜自己是高端水产品,那就去超市去商场去各种高端消费场所打江山,蜷缩在火车皮里,靠一种封闭的垄断保护式的经销,与5块钱的盒饭进了车厢就叫价20元有什么区别?即使上了市,也很难摆脱借寄生赚钱、靠概念圈钱的恶名。

  或许上了火车的消费者对于自己喝什么已没有选择权,但投资者们对于5100则纷纷投出了拒绝票。网络上关于5100的在线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网友对于西藏5100依赖中铁的业绩能否持续的问题选择用脚投票,更有超过九成的被访者对是否会申购西藏5100的问题大声说“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