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二手房首套房贷悄然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申请人只能拿到五到六成的额度 收入审核从严 放款时间明显延长

  继山东省暂停购房贷款之后,记者昨天从京城二手房个贷机构获悉,北京各个银行也悄然收紧了房贷,部分首套房贷客户的贷款额度从原来的七成逐渐缩减到五到六成。

  与此同时,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也空前严格,放贷时间明显延长。可见,在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的背景之下,京城银行放贷出现了明显收紧的趋势。

  房贷缩水

  二手房贷放款规模明显缩水

  据个贷机构凯胜经略相关负责人透露,从5月开始,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在放贷规模方面都给予了严格的控制, “原来二手房首套贷款基本都能贷到评估值的七成,但现在想要获得七成贷款已经非常困难了。”

  据统计,目前申请的二手房贷款业务中,被获批五六成的贷款占到了总量的八成。也就是说,现在的二手房大多数只能贷到评估值的一半。

  一直以来,二手房贷款并不是按照房屋成交价来放贷,而是按照银行的评估公司给出该套房子的评估值来放贷,比如说一套成交价200万的房子,评估值一般是七成,也就是140万。而按照140万的五六成计算,最多84万。如此下来,买一套200万的二手房,购房者需要准备出116万的首付。

  “我们现在已经不再对客户承诺能获得高额贷款了,因为与最后的贷款额相差太大,购房人如果不提前做好心理和经济上的准备,一般都承受不起这样的落差。”这位负责人说。

  而究竟什么人还能获得七成贷款?凯胜经略表示,首先购买的房子要位于具有绝对升值潜力的优质地段或者是学区房,如CBD附近、中关村、海淀等地。而如果房子位于郊区,则很难获批七成贷款。另外,对于房龄在五年以内的次新房,获得的贷款会相对多一些,老房反之。

  同时,申贷人资质也决定放贷额的多少,如信用卡还款情况和使用情况、收入和支出情况。

  审核从严

  收入证明从严 社保纳入审核

  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之下,银行在审核贷款人还款能力方面空前严格,以前只要单位给开个收入证明就行了,不少没有固定职业的人往往找熟人的单位代开,或者为了获得贷款而把收入开得高一些。但现在银行不仅要看收入证明,还要抽查申请人的公积金缴纳金额与社保缴纳金额,看这些缴纳额度是否能跟收入对上号。

  中原地产以及衡联澳达投资担保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现在银行审批贷款相当严格,尤其是对还款能力方面。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也透露,申请人的银行流水也是重要的一方面,银行通常希望看到的是借款人稳定且合理的银行流水,既要连续又要与收入证明相符合,忽高忽低的银行流水通常不被银行看好。

  “以前100个客户一般只抽查一两个,现在基本上都要查。”某个贷机构人士表示,一旦证明收入作假的话,银行就不再给放贷了。

  另外,在批贷时间方面也比以前延长,以前加急办理只需要五到六个工作日,现在是七到八个工作日。而且不少银行即便批了贷,也不会像从前一样在两天之内立即放款,而是拖个一周再放。

  业内分析

  房贷业务渐成“赔本赚吆喝”

  虽然目前各银行均表示并未收到总行关于收紧贷款的任何相关文件,但作为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种重要工具,房贷收紧已经是大势所趋。

  “现在,想从我们这里抠点儿钱实在太难。”提及贷款难,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这样开玩笑说。

  对于日前银监会要求银行采取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等措施,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确实谁都没说不给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但实际情况是,额度太紧张,贷款发放很困难。“经常的情况是,开发商的贷款申请都通过了我们的审核,但是只能排队,迟迟不能放款。”

  而对于个人房贷而言,即使是现在的基准利率或是上浮10%的利率水平,在不少银行看来仍然只是赔本赚吆喝的业务:确定为一个客户办理房贷,不过是为了吸引他来银行办理其他业务的“诱饵”。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脉冲式”的收紧,一方面导致商业银行贷款业务的基数变小,且短期内很难扩大;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贷款额度变得很珍稀,所以银行必须选择最优质的企业予以放贷,进一步发挥了“信贷配置”的作用,银行也变得更具“话语权”。

  “现在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一般是贷款利率上浮10%至30%,给再高的利率,银行还是要考虑你本身的运营能力和坏账风险。”鲁政委说。

  文/记者 张媛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