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各部委就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28日报道: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尽管仍然存在分歧,中国政府各部委已就此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道。

  另有商务部相关官员表示,商务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将可能在近期向国务院汇报关于扩大进口的方案,其中包括关于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相关问题。

  今年中国政府致力于提升进口来保持贸易的平衡,而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进口增速却曾现下降的趋势。近期有报道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削减一些奢侈品的进口关税,这其中包括化妆品,香烟和酒类等品类。

  “相关部门已经就削减奢侈品进口关税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以帮助中国扩大进口,姚坚透露,但是他拒绝进一步透露细节。

  上周,财政部的相关官员在接受《新世纪周刊》记者采访时称不清楚关于削减奢侈品进口关税的问题。

  伴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中国人对奢侈品牌意识的增强,中国将在2012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消费额将达到146亿美元,世界奢侈品协会数据显示。

  但是同时,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数据表明,由于中国高额的进口关税和相关进口税,中国人在国外的高档商品消费额是其在国内消费的四倍。

  “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大势所趋,这将促使更多的中国人由海外消费奢侈品转向在国内消费,也能刺激国内消费市场,拉动进口,”国务院顾问,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主任刘欢说。

  “此举也标志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履行其减让关税的承诺,” 刘欢提到。

  自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国家的进口关税已经从15.3%降低到9.8%,但是奢侈品关税依旧保持平均30%的高水平,红葡萄酒类的进口关税达到65%之高。

  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就在多个场合表示将通过扩大进口来取得贸易平衡,也来减少外界因为高额的贸易顺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商务部也曾提出通过提出拉动高科技产品,环境友好型和资源相关类商品的进口以及奢侈品的进口来达到拉动进口的目的。

  国际奢侈品集团对中国可能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举措表示赞同。“减税势必推动我们在中国大陆的业务。我们期待此举的实施,它将帮助我们增加在这里的盈利,”万宝龙首席执行官Lutz Bethge在周一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

  “我们将因此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自2007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这家德国奢侈品制造商的最大消费市场。

  专家称财政部可能对实施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缺乏动力。

  数据表明,去年中国包括奢侈品在内的进口商品的进口关税,进口商品增值税和进口商品消费税已达到1.25万亿元,占中国财政收入的近30%。

  “商务部和财政部等各部门都有自己的考虑,减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商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提到。

  《21世纪经济报》此前的报道称官方消息说财政部将在今年十月前实施消减奢侈品进口关税的措施。报道还提到各部委领导和奢侈品公司高层将在近期会面洽谈关于减税的具体事宜。

  雅诗兰黛(上海)公共事务和企业传讯总监Lillian Liu称公司还未收到关于召开此类会议的通知。

  有限的影响

  专家对削减奢侈品进口税能否真正提高中国的进口持质疑态度。

  “大多数消费者承担不起也没有意愿购买奢侈品,”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主任张志清说。

  清华大学高级贸易专家Zhou Shijian对此表示同意。“不仅是奢侈品,国人日常消费商品也应该被列入降低进口关税的名单。” (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李沃珂 李方方 实习记者朱文骞对此文也有贡献 编辑 潘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