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利证券:国际合作调降油价 股市有望好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胜利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胜利证券

  最近,国际合作调降油价,为全球经济与股市带来转机。上周,国际能源署宣布其成员国将释放6000万桶的原油库存,用以弥补利比亚供应中断所带来的原油短缺,同时,美国宣布释放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应对高油价,另外,中国财政部6月26日发布,自2011年7月1日起,中国将大幅度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这些动作致使日前纽约油价跌破90美元,逼近四个月低点,而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102美元附近。预计这次国际一致行动调降油价将持续影响经济与金融市场。

  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增长与油价的关系是负相关的,油价暴涨曾经引发美国、日本等工业化国家明显出现高通胀,并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滞涨格局,然而随著油价下跌,通过产业链传导,各国通货膨胀明显得到控制,物价总水准快速回落,经济增长亦出现回升。另外,油价上涨影响股票市场的传导机制:国际原油供不应求(或投机等因素)—原油价格上涨—成品油与中化中间品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上升—PPI上升—CPI上升—通货膨胀上升—提升利率—预期实体经济增速回落—股市调整—估值下移,反之,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对通货膨胀产生抑制,预期实体经济步入增长,推动股市上升。简单来说,油价上涨带动了所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原料价格涨幅超过企业的承受能力,从而导致企业的生产受阻,企业活力下降,表现为经济停滞。因此,控制通胀必须要从底层开始,最底层就是石化行业,其价格降不下来,其他行业价格更降不下来。

  其实,今年上半年至今,中国的经济状况就是典型的滞涨,虽然宏观资料不支援,但微观表现就是滞涨,美国最近的经济表现也是滞涨。这就逼使中国、美国等国家必须合作对抗通胀。最近,中国降进口税、美国释放石油储备等说明行动已经开始。正如,摩根大通、首席市场策略师Jan Loeys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不大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作为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美国可能释放原油库存来压低油价,从而刺激消费。

  投资策略来看,投资者应该顺著原材料价格下降的逻辑来展开资金布局。笔者认为先避开资源类股票,重点关注成本中能源与原材料占多数的行业或企业,如:食品行业,材料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