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氮肥产业应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氮肥产业的发展对我国农业起着关键作用。近年来,随着氮肥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能源消费供需缺口不断增加,以及环保压力的加重等问题。氮肥产业走出困境实现快速发展,全行业必须完成传统产业的全面升级、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

  化工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化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789家,平均企业规模产量仅为2.34万吨;合成氨生产企业472家,平均企业产量规模仅为14万吨。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我国氮肥产业的发展应从下面几个方面抓起:第一、应从技术创新、装置升级、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入手,推进我国氮肥产业的全面升级;第二、把先进煤气化技术和煤基多联产技术、先进高效的合成气脱硫精制和合成装置技术作为切入点,大力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和农化服务水平;第三、不断提高战略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求扎实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目前来讲,产能过剩是氮肥产业发展中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我们应以优势产能替代落后产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压缩和疏导过剩产能,以实现落后产能和竞争力弱的产能平稳退出。实现氮肥行业的健康发展。

  尚普咨询分析师建议,氮肥产业应从根本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通过严格控制氮肥总量、加大技术投资力度、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兼并重组以及优化产品结构等有力措施、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前景将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