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解析物联网发展的两个切入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联网是一种实现对物品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网络。物联网提供的不仅是传感器的连接,本身也具有智能处理的能力,能够对物体实施智能控制。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扩展,物联网发展的核心是应用创新,物联网发展的灵魂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因此,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世界各国对物联网的重视,物联网市场规模将逐步扩大。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认为,物联网市场潜力巨大,2015年末我国物联网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2020年后期才真正可能形成万亿级规模。

  从物联网应用及体系方面考虑我国物联网现状有以下两点:一、我国物联网应用发展总体上处于初期阶段,虽然我国许多领域积极开展了物联网应用探索试点,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二、我国物联网产业体系已基本齐全,部分领域已形成市场规模,我国的产业支持能力及网络通信相关技术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小,感知端制造产业、高端软件及集成服务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

  尚普咨询分析师认为,物联网产业前景广阔,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由物联网引领。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政策方面,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透露,2011年4月份财政部和工信部共同出台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管理办法,明确每年将投入5亿元支持物联网的发展;第二、行业应用方面,供热行业监管信息系统、供热管控信息系统等物联网技术系列产品都将被应用于供热行业中;第三、教育方面,高职高专院校很重视物联网的发展,国家已批准20多所院校开设物联网相关课程,未来,物联网这一新专业将成为热门专业。

  总之,物联网的发展切入点是标准和核心技术管理。物联网产业前景广阔,其在各行业领域中的规模将逐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