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全面取消公路收费尚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五部委联合启动收费公路清理工作,但是并不意味着收费公路政策在中国将就此终结。

  尚普咨询运输行业分析师指出,全球收费公路共有14万公里,而中国就占据其中10万公里,这个数据举世公认。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不是很发达,政府提出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我国很多高速公路是有贷款修建而成,高速收费也可以理解。但是目前多数已经还清贷款的路段仍在超期、超额收费,增加了百姓出行成本的同时,也造成了目前物流费用高居不下,进而推高了整个社会运输成本。国家出台政策进行治理也就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多家媒体纷纷曝光公路高收费、乱收费现象,引起国家部委关注。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便对此多次表态,五部委联合行动更表明治理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由于公路收费涉及很多部门的利益,捋顺关系、分清责任成了首要任务。目前各省的高速收费都是有各省公路部门管理,所以造成了收费标准不统一、过密设置收费站等。有必要打破传统,实行全国统一管理或大区域管理,统一管理后才能解决上述问题。现实情况是各省公路建设和贷款还贷情况不同,通过此次治理和盘查早日实现统一管理。

  尚普咨询运输行业分析师认为,通过此次治理活动的实施,能够清理公路超期、超额收费等违规不合理收费,取消和纠正过度设置收费站等各种违规收费行为,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等。此后要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收费公路政策在中国的全面终结之路还很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