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集装箱运输将成铁路行业未来发展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年来,铁路行业发展严重滞后,铁路里程增长明显比高速公路里程的增长慢,致使客货运输市场的份额不断下降。自2004年初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以来,我国铁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2008年我国再次加大了铁路建设力度来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201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8000亿元以上,铁路运输能力持续提升在铁路投资的增加和铁路网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为铁路市场份额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尚普咨询运输行业分析师指出,铁路行业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成为铁道部重要关注点。2009年多元化营业收入相比2003年元化营业收入增长了近1.5倍,明显比整个铁道部收入增长要好。当前阶段,提高铁路发展效益的重要途径是多元化的经营模式,通过铁路运输主业的延伸,由站到站运输转变成门对门运输来提高运输产品的质量。

  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政企分开只是铁路改革的第一步,政企分开是为了更好界定铁道部的企业职能与管理职能,更好的确立铁路运输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经营机制转变、运价制度改革在政企分开之后才能够成为现实,价格角度分析,北方地区运力紧张,因此运力提升的可能性和幅度更大。

  铁道部将充分利用股权融资盘活存量资产。受到铁道部资金紧张和资产负债率不断提升的影响,三大铁路上市平台资产注入进程有望加快,预计短期内,最早推出方案是应该是广深铁路。

  尚普咨询分析师指出,铁路未来的发展亮点是集装箱运输。受运力不足、设备落后、站点分散及布局不合理、服务较差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铁路集装箱虽然增长较快,但是比预期的还是明显偏低。运输能力在铁路大规模新线投产、设备不断更新下将会明显的提升。未来5年铁路集装箱运量将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