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赤兵:机票怎么打折都是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提示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将从根本上缓解京沪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的紧张局面,实现铁路与其它交通方式之间的优势互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将使我国铁路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新华社)

  京沪高铁的开通,直接影响到北京上海之间飞机票的价格。在航空公司网站查询,7月中旬已经有3.5折的票价了,全价1100余元的飞机票,花400元左右就能买到。有分析说,航空公司在旅游旺季推出这样低折扣的机票,很可能是感受到了高铁的压力。

  京沪高铁的最低票价是410元,航空公司推出400元票价,显然是有意和高铁竞争。但上海《新闻晚报》的消息说,高铁也有可能推出400元票价。虽然降幅不多,但足以对机票形成巨大的价格优势。

  优势在哪里呢?就在于没有各种雁过拔毛式的杂费。比如,就算400元买到京沪之间的机票,还要额外交纳19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加上去机场的高速路费和昂贵的机场餐饮,跑一趟的额外花销,怎么都得在200元以上。再怎么便宜,那点省下的钱还是要交出去。这个比例太大了,相当于半张高铁票。

  对于乘客来说,除非飞机票降到200元以内,低于2折,才可能和高铁在价格上有互相比较的可能。这恐怕是这条航线上的飞机,无论如何难以接受的。

  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机场高速路费,不是税收,胜似税收,不交不行。在没有高铁的时候,它们的重量并不明显,大家忍忍也就过去了。但现在,正是这三种“费”,彻底拖住机票价格的后腿,让机票再怎么打折也会输。

  收燃油附加费是因为油涨价,收机场建设费理由就比较混杂了,有的说是机场收,有的说是地方政府收,有的说是投资,有的说是买设备,乱七八糟,莫衷一是。人们交了钱都不知道落进谁的口袋。

  至于高速路费,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理由,硬收。还没上飞机,乘客就被打劫。将心比心,换了谁,谁会多花钱换别扭呢?

  高铁与飞机两相对照,客舱服务、舒适度上可以打成平手,乱收费不改,价格上飞机永远是劣势。唯一可以胜出的可能是时间。但夏季雷雨多发,加上各种不明原因的航班晚点,时间上的优势也可能荡然无存。守时这点上,火车也比飞机更有优势。

  所以,不用做各种分析了,痼疾不除,飞机竞争不过高铁。武广高铁与航空公司之战,飞机完败,就是先例。现在京沪高铁41对列车PK航空公司近50个航班,尚未开战,胜负已现端倪。当然,要是这样的竞争能震撼航空领域,导致清理收费,改善环境,倒不失为一个好的结果。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