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维持蒙古国家信用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6月28日讯 大公决定维持蒙古国家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B+,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公表示,此次级别维持反映了影响蒙古国获得该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并未发生显著改变,该级别仍能反映蒙古国政府实际偿债能力在中长期的发展趋势。

  维持蒙古国政府信用等级大公认为主要原因是:

  一、政治局势趋于稳定,但社会矛盾仍然严重。蒙古国各政党对宪政体制的基本遵从以及主要政党力量的渐趋均衡,使得蒙古国政治局势总体稳定。但政治和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政治腐败和分配不公问题仍然有激化社会矛盾的可能,现任政府已经着力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然而效果尚不明显。较为严重的社会矛盾将持续影响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二、在矿产出口的带动下蒙古国经济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经济结构单一引起的经济安全隐患会长期存在。中短期看来,美元超发促成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较为旺盛的需求和无明显变化的供给,会对铜价在高位运行形成有效支撑;日本核辐射以来,全球对煤电的需求以及钢铁价格的上涨,也有利于煤价的稳定。预计2011、2012两年蒙古国实际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0.3%和7.6%。将于2013年开采的奥云陶勒盖铜金矿和正在招标的塔旺陶勒盖煤矿有望长期拉动蒙古国经济发展,同时也会加重蒙古国经济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经济脆弱性风险将长期存在。

  三、随着蒙古国经济恢复增长,商业银行系统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风险仍然较大。2010年商业银行系统各项指数向好,然而贷款集中度过高、关联贷款规模大以及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问题,使得银行系统风险仍然很大。

  四、各级政府的财政赤字将持续,债务负担较为沉重。蒙古国政府基于对未来矿产收入增长的信心,在经济回暖后仍然采取了扩张性财政政策。由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投资的资金需求,蒙古国财政仍会存在一定的赤字。预计2011、2012两年,蒙古国各级政府赤字率将为4.8%和2.0%。2010年蒙古国各级政府债务负担率达到58.3%,相比全球其他低收入国家较为沉重,预计债务负担率有望于2015年缓慢爬升到顶,然后会趋于下行。

  五、蒙古国外债偿付能力有所提高但不够稳定。蒙古国各级政府的外债占政府总债务的70%以上,由于绝大部分是优惠贷款,利息支付压力较小。2010年以来随着外国直接投资和外部援助资金的流入,以及经常项目逆差缩小,2011年初蒙古外汇储备创出新高,达到4个月进口额,外债偿付能力有所提高;同时本币的不断升值也相对减轻了外债负担。但外汇储备基本由债务性收入构成是偿付能力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大公称,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等因素支持了蒙古矿产出口收入不致再次出现大幅下降,随着两个大矿的开采所需国外直接投资等国际资本的流入,外汇储备将进一步提高。蒙古国政府的债务负担率虽然呈现一定的上升趋势,但偿债能力得以保持。综合判断,大公对蒙古未来1-2年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展望均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