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强劲促英国1季度GDP增长0.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食品及能源成本飙升侵蚀着家庭收入以及抑制着消费者支出,英国经济复苏之路艰难,但得益于出口强劲,英国经济一季度增长0.5%。

  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简称ONS)6月28日公布,由于食品及能源成本飙升侵蚀着家庭收入以及抑制着消费者支出,但英国1季度出口加大,带动经济增长。英国2011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比增长0.5%,与此前预期相符。一季度GDP年比增长由1.8%修正至1.6%。

  由于物价的高涨以及国家削减预算使人们削减开支,削减幅度创1970年以来最大,人们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更甚于通胀的情况。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本月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一些官员表示如果经济继续疲软的话,可能需要购买更多的债券。

  伦敦经济咨询公司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曾表示,经济复苏是如此的疲软,消费者支出很可能继续低迷,或者说很可能会下挫。如果经济复苏继续令人失望的话,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刻会出台另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实际家庭可支配收入继2010年第四季度下挫0.9%以来,再度下挫0.8%,消费者支出下跌0.6%,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商业投资下挫3.2%,创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跌幅。

  受益于出口强劲,净出口值为GDP贡献了1.4个百分点,为1979年以来的最大贡献率。英磅自2007年初开始贬值,给予了英国商品一些竞争优势。一季度英国制造业产量季比增涨了0.7%,占英国经济第四大组成部分的服务业季比增长0.9%。建筑业则是季比下滑3.4%,是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表示虽然英国5月通胀率为4.5%,比央行的通胀目标大一倍,但他一直努力使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以此来促进英国经济复苏,因此当前价格的高涨是暂时的。

  英国第三大大型食品零售连锁店J Sainsbury Plc6月15日时就表示,由于家庭收入缩水,更多的顾客改变了他们所使用的品牌,以此来节省资金。

  家庭预算收紧必然会令英国经济承压,英国的经济复苏并不十分强劲,仅收复了衰退期间大约三分之一的失地,复苏的速度远不及美国、德国和法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调低了2011年英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由4月份预期的1.7%下调至1.5%。

  2010年英国家庭实际收入下滑,是自1981年以来的首次,英国财政部预计2011年度会继续出现下滑,创1970年石油危机及衰退以来的首次继续下滑。

  与此同时,一季度英国居民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的4.6%,季比下滑0.5%,意味着收入的减少使消费者不得不动用存款。

  另外,国家统计局表示,一季度英国经常账目赤字由前一季度的130亿英磅收窄至94亿英磅,或由占GDP的3.5%下滑至2.5%。贸易赤字收窄至222亿英磅。

  (牛珺珺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