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十字会回应质疑 重申与郭美美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承认实力不强、专业化水平不够以及需要加强品牌,但未涉及公众关注的透明度问题;据媒体记者表示,发布会仅有六家中央媒体获准进入

  【财新网】 (综合媒体报道)针对近日“郭美美”事件引发的公众对红十字会的质疑,中国红十字会今日(6月28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回应,重申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机构,更没有“郭美美”其人。指红十字会一直在接受包括国家审计部门在内的各方严格监督。

  根据媒体记者在微博上公布的《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郭美美事件”的情况通报》(下称《通报》),这份《通报》共8页,中国红十字会首先用近4页的篇幅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情况,表示“各级红十字会的努力工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红十字事业存在“实力不强”“专业化水平不够,缺乏核心竞争力”“缺少主打品牌”“缺乏资源,相对于繁重的工作任务,人员和资金明显不足”等挑战。

  红十字会进而介绍了“郭美美事件”相关情况,重申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机构,也未设“商业总经理”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

  针对网友猜测的“郭美美”所言“红十字商会”即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红十字会表示,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根据相关规定提出申请并经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其本身并不从事商业活动,主要工作是立足商业系统,传播人道主义和红十字精神,开展红十字宣传、救助和救护培训等工作,和中国红十字会不存在募捐分成的问题。

  红十字会表示,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志愿人员,其薪水均有原单位发放。在其组织和其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没有“郭美美”或“郭美玲”参加。

  红十字会表示,网上流传的某些“与我会相关个人有关的照片、微博、亲属关系的说法等内容,经核实,均无任何事实依据,纯属不负责任的谣言。我会副会长郭长江同志既没有叫‘郭美美’的女儿,也没有叫‘郭子豪’的儿子。”

  红十字会还提到,当事人“郭美美baby”已经在26日下午连发三条微博向红十字会和公众致歉,称之前微博上“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身份是自己杜撰的,自己从未在中国红十字会工作。

  红十字会表示,已于6月24日向警方报案,决定启动法律程序,以维护红十字会的合法权益和良好声誉。

  《通报》中,红十字会还就昨日(6月27日)审计署公布的对其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作出回应。

  红十字会表示,公告所披露的是总会2010年财政拨款使用的问题,不涉及社会捐款。在社会捐款部分,一直在接受国家审计署和第三方独立审计机构的审计监督。此次审计公告中披露的五个问题,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也不存在“小金库”等问题,已经进行整改,并获得了审计署认可。

  而舆论关注的超标采购420余万元,则是为了加大对地方红十字会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培训的支持力度,采取增加采购模拟人的数量完成了当年的预算执行任务,但未按规定程序向财政部报告。

  红十字会表示,之所以对审计署公告加以说明,一是坦承管理方面的不足,并通报整改结果已经获审计署认可;更是要向社会表明红十字会一直在接受包括国家审计部门在内的各方严格监督;同时重申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加以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6月21日,一位名为“郭美美Baby”的女子在新浪微博炫富,被网友发现其身份认证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再次引发公众对红十字会募集款项使用的质疑,并将公众长期以来对红十字会的不信任情绪引爆。红十字会三次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但未消公众疑虑。

  今日下午,据赶往发布会现场的媒体记者表示,大量媒体记者被堵在门口,仅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六家中央媒体进入。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发布会是内部会议。(财新记者 汪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