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各方迎战希腊到期债务 态度迥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6月28日(北京时间6月28日)消息,欧盟委员会今日警告希腊议院称:目前唯一能够避免该国债务违约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新的开支缩减案。

  胶着了数月之后,希腊债务危机关联各方进入了剑拔弩张的关键阶段:一边是希腊政府希望议会可以通过新开支缩减案;一边是希腊发起48小时总罢工抗议此举。而被卷入危机的欧洲各国针对如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仍未达成一致。

  周一(昨日),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 呼吁说,只有通过他所提议的价值280亿欧元的新开支缩减案,希腊才有可能站稳脚跟。若政府的提议最终不能在议会投票中获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将“扣着”120亿欧元的紧急贷款不发,最终希腊将在数周内弹尽粮绝。

  希腊工会对于政府所力推的新开支缩减案表示出极大愤慨,因为这将加大最低收入群体的税务负担,更不用提及之前第一轮的开支缩减已经使得希腊失业率高攀到16%,且失业率仍在提升。

  如果希腊要如期从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处获取新贷款,以填补2012年可能产生的债务亏空,议会就必须在本周通过新方案。否则,希腊很有可能成为欧元区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国家,继而引发蝴蝶效应,让其他经济实力不够强大的欧洲经济体发生共振,最终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可预知的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之下,即使目前欧洲各国对于希腊金援也仍存在分歧,针对解决方案并未达成一致。

  此轮,法国是最积极要挽救希腊债务的国家。法国总统萨科奇昨日表态,称法国银行已经做好准备,在希腊贷款于2014年到期之后,立即发放30年期的新贷款。其他的欧盟国家也有此意。但是英国目前并不接受此提议。

  根据欧洲智库OpenEurope的评估数字,按照法国所提议的解决方案,希腊债务若违约50%,最终债券债权人将损失25%左右。

  法国这一解决方案依然与德国存在分歧,因为这其中涉及到使用欧盟的基金来减少私人债券持有人的潜在损失。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已经拒绝了德国银行之前所呼吁的,由国家担保来进行第二轮希腊金援的提议。(郝倩(微博专栏) 发自英国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