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侯凯:分税制不完善导致财政转移支付存在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聂丛笑) 今天,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做客媒体为网友解读2011年审计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在与网友的交流中侯凯表示财政转移支付存在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转移支付制度本身,而是现行的分税制财政体制还不够完善。

  侯凯解释,从制度设计上讲,分税制财政体制的核心是分级,强调的是,一级政府一级财权,财权和事权要相统一;转移支付应当是财政体制的一个修正机制,解决体制微调过程中的问题。由于我们现在的财政体制不尽合理,事权划分不清,财权划分得不合理,造成了转移支付的目标模糊,使转移支付制度实际成为了一种应急机制、一种主导机制,承载了一些它无法承载的功能。

  侯凯说,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就要完善分税制的财政体制,合理地划分事权,合理地划分财权,明确转移支付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建立公开、透明、科学、合理的转移支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