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TF肯定中国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28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央行网站获悉,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二十二届第三次全会于6月18日至24日在墨西哥城举行。会议对中国在金融业全面开展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支持中国继续进一步完善反恐融资措施。

  据介绍,2011年6月18日至24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二十二届第三次全会暨与南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GAFISUD)联合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墨西哥城举行,来自FATF36个成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观察员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专栏)率领由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人民银行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全会讨论了中国互评估全面后续报告,对2007年6月FATF通过中国互评估报告并批准中国加入FATF以来的四年间,中国在不断完善和加强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尤其是在金融业全面开展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支持中国继续进一步完善反恐融资措施。

  全会经讨论就第四轮互评估标准修订第二阶段工作结论达成了一致,主要涉及明确对受益所有人的要求、明确数据保护和隐私条款与反洗钱要求的关系、采用风险为本方法的监管、加强对政治公众人物交易的监控、提高电汇交易透明度、与恐怖融资和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融资有关的定向金融制裁、金融情报中心及金融调查、国际合作等,但在对法人和法律安排的管理问题上尚存分歧。全会决定就上述修订方案向私营部门征求意见。

  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与普惠性金融的指引文件和清洗腐败资金、人口偷渡、海盗绑架及敲诈等三份洗钱和恐怖融资类型研究报告。

  全会还就反洗钱与反腐败、FATF和区域性反洗钱组织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